English

自主创新引领中国高铁腾飞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继华 我有话说

在全长1068.6公里的武广高速铁路线上,中国列车正以最高时速达394.2公里的世界领先速度飞驰,运送一批又一批回乡团圆的乘客,而该客运专线也以桥梁684座468公里、隧道226座177公里的建设难度,创下了已建世界高速铁路之最。这些纪录的背后,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成果,而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成为引领中国高铁腾飞的关键力量。

滚滚铁流,风驰电掣。近几年来,我国在动车组技术方面发展迅猛,不仅成功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还实现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批量化生产。京津、京沪、武广等多条高速列车线路的开通,让动车逐步走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大大推进了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

高铁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成就,离不开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的艰辛探索。正是他们在铁路建设领域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才最终使我国的高铁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路情的自主创新之路。

回望历史,从詹天佑主持修建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开始,铁路这个科技革命的产物就在中国走过一条不平凡的道路。从不知火车为何物,到自主修建制造自己的铁路与机车,再到自主研发创造世界速度,中国百年铁路发展史,见证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不断追求和超越,也见证了中国的复兴和日益繁荣昌盛。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现代社会的发展诸多成就,都离不开人与物的便捷流动。而我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交通发展的滞后,交通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发达国家掌握,我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甚至国防安全就有可能受到影响。因此,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防安全,必须加强包括高铁技术在内的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还是应对发展挑战的重要措施。在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以高速铁路装备技术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科技项目的研发和推广,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迎难而上实现转危为机和促进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引擎。

科技创新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措施。据统计,截至2009年8月底,我国铁路共投入运营动车组222组,累计安全运行1.58亿公里,单列动车组最长运行已超过140万公里。交通的便捷使千里之外变得不再遥远,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也降低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负担。

从“师夷长技以自强”到“向科技进军”,再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高速铁路技术为代表,我国在科学技术发展领域,从几乎一无所有到成果丰硕,正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导下稳步前进。百年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史写满了中国科技工作者不断追求、不断进步的光辉业绩,未来,科技领域自主创新也必将引领中国走向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