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巢老人生活有保障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2月20日电(记者高平)在内蒙古第一家建立“空巢老人求救呼叫系统”的包头市,空巢老人晚年生活有了制度保障。富一社区的季欣荣老人说,近2年来自己一直重病卧床,有了这个寻呼机后,一遇紧急情况,立刻能得到帮助。居委会有4名干部,白天4人手机都开着。夜间,保证有一人的手机开着,以便与报警主机
相连。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在包头,目前已经做到了每个社区为每一位空巢老人都发放了便民爱心服务卡、医疗救助卡、求助电话卡等爱心卡,及时解决老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爱心铃声呼叫服务系统’24小时开通,一拨即通、随叫随到,让空巢老人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感受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温暖。

近年来,包头市逐步推行居家养老服务,在社区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站就近定向结对,为困难“空巢老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健身、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根据空巢老人实际需求,在社区内成立“以老养老”服务队,建立空巢老人“扶助网”了解和掌握空巢老人的生活需求,开展各种针对性的生活照料服务。组织社区内健康的低龄退休人员与身边的高龄老人开展结对帮扶服务。同时,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与需要居家看护的老人进行有偿结对服务,在老人得到高质量就近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使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家门口再就业。通过这支队伍的运作,为有日常生活照顾需求的空巢老人提供打扫卫生、做饭、买菜、洗衣、购物、护理等多项服务。随着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更多的老年人将享受到优化的社区服务,晚年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