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赛事与互联网的不解之缘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自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就与全球各大体育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多热衷于体育项目的观众虽然无法亲赴各个赛场观摩比赛,却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第一时间分享到赛事的最新进展与最终结果。互联网与生俱来的实时、互动、高效信息传输特质,具有传统电视、平面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再次将互联网

应用推向了高潮。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部比赛内容在互联网上播出,更创造了5000万人通过互联网收看开幕式的记录,这是4年前雅典奥运会网络转播规模的50倍。

即将于2011年在我国广东省深圳市举办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再次与互联网结盟。不久前,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与腾讯网正式签约,成为2011世界大运会的第9家官方合作媒体。大运会的吉祥物UU与腾讯QQ企鹅牵手的一刻,标志着世界大运会正式拥抱中国亿万网民。这也将是继北京奥运会取得空前成功后,腾讯网再度与国际体育盛事的欢喜“联姻”。

深圳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表示,本届大运会的主题是“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全面实施大运整体传播战略,打造城市品牌和提高城市知名度,构建全方位大运会。官方合作媒体是大运会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力军,是深圳秉持“办赛事、办城市、新深圳、新大运”的理念,打造城市品牌和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重要载体。执委会将着力营造大运会赞助商、合作媒体与大运会执行局之间沟通交流的良好氛围,以此促进三方良性互动、达至多赢的精诚合作。

梁道行还谈到,腾讯网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中国人气最高的门户网站、用户最多的即时通讯平台和最丰富的互联网产品组合,腾讯网的全力参与将使得实际参与、感受大运会的人群大大增加,无限延伸大运会的影响力,不仅为大运会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且将进一步带动深圳城市品牌的重要提升。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与旗帜,深圳一直拥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非常宝贵的创新、进取精神,深圳也肩负着“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重任。“大运会+互联网”,这既是“科技大运”的时代呼唤与需求,也是本届大运会乃至深圳市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

腾讯网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有很多人在关注这场盛会,还有更多的人却因为时空的限制不能亲自来到美丽的深圳参加这场盛会。所幸的是,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跨时空的平台。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包括腾讯在内的中国网络媒体所提供的奥运盛宴,开创了互联网大规模介入世界重大赛事报道的先河,并经受住了考验――及时、互动、全面、技术领先的实力,让世界瞩目。奥运期间,腾讯网不但成为独立用户数最高的奥运网站,还被网民评为“最喜欢使用”的奥运网站。

马化腾进一步表示,对于2011年即将召开的大运会,腾讯网将总结以往赛事报道的丰富经验,为大运会提供主题活动专题网站的建设及内容维护。依托大运会网络互动平台,腾讯网将运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整合所有的优势资源,通过新闻、视频、手机、QQ空间等平台,第一时间进行赛事的信息传播,进而迅速扩大2011世界大运会在深圳、在中国乃至国际上的影响力。届时,全球网民将通过腾讯网实时获得大运会相关图文、视频等精彩内容。同时,我们有信心在与大运会的紧密的合作中,助力深圳在全球范围内更加迅速地树立城市品牌。

据了解,腾讯网将组建起一个超过50人的精英团队,全方位投入报道大运会的各项工作,在为大运会全面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的同时,更为网友奉献丰盛的大运会新闻大餐、精彩的赛事盛况大餐、美丽的深圳人文大餐。业界预期,首次与互联网深度合作并携手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平台,深圳将前所未有地呈现一届“让历史铭记的大运会”。

作为创新型城市的代表,此次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和腾讯的战略合作,标志着深圳的城市营销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阶段,通过互联网的巨大影响力,实现迅速打造深圳活力创新城市形象的目标。腾讯也将通过本次与深圳大运会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在线精彩,生活更精彩”的品牌影响力,并凸显其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地位。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左一)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右一)牵手的一刻,标志着世界大运会正式拥抱中国亿万网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