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王能否借电纸书成功上市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云 我有话说

2009年,汉王电纸书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今年2月2日,汉王正式发布了招股意向书,这是该公司冲击香港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二次上市尝试。事实上,汉王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深圳中小板递交过申请,与2008年相比,汉王的经营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数据显示,汉王2007、2008两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34亿元和2.28亿元,但在2009

年,汉王科技销售收入达到了5.81亿元,其中汉王最近的主打产品电纸书就卖了3.9亿元。利润方面,汉王也因此受益,数据统计汉王的净利润连续三年分别为2723万元、3012万元、8528万元,净利润比 2008 年增长了183%。

成立于1998年的汉王科技,一直以“小而美”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十多年来,汉王始终秉承“专注成就精彩、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坚持开拓着自己汉字识别产业的核心能力。并以核心技术为基础,面向市场需求,已形成了以识别技术为核心的、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软硬件产品系列,包括通用产品如汉王笔、文本王、名片通、绘图板等,也有针对教育、金融等行业应用的文表识别解决方案、交通管理的识别监控系统;既有手写手机、OCR等多种技术授权方案,也有辅助方案实施的硬件产品,如证照识别等。

2009年,当许多人还不知道电纸书为何物时,汉王开始以融合了汉王手写识别技术与电子墨水技术的汉王电纸书大举进入IT市场。电纸书被列为汉王2009年的“一号工程”,由董事长刘迎建亲自主抓。金融危机情况下,汉王扩招了20%的员工。然而,在一片质疑声中,汉王电纸书销量节节攀升,2009年10余款产品累计卖出50多万台,占领了全国电子书阅读器95%的市场份额。而根据上游屏幕供应商的信息,汉王也成为继亚马逊之后,全球排名第二的电子书厂商。正是2009年汉王电纸书3.9亿元的销售额,让汉王实现了销售业绩的翻番,也让汉王从专业但略显狭窄的小众市场走向更为广阔的大众市场。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汉王需要为五大项目融资,其中包括众多平台文字识别软件系统及产品、基于OCR技术的行业专用信息采集产品、电子纸智能读写终端(电纸书)、数字化仪相关设备与软件技术产业化以及全国营销平台综合体系建设项目。这其中,电纸书项目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随着资金的强力注入和3G应用的进一步普及,为汉王电纸书带来了无限可能,或将促成产业井喷。

刘迎建表示,目前汉王的汉字手写识别核心技术已经改进到第11个版本,而这仅仅只是开端,随着电纸书全球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朗,汉王科技还开发了包括英文、泰文、日文、韩文等多种文字的手写识别技术,蓄势而发。以各主要国家语言版本的产品推出为标志,汉王已经展开了全球主要国家市场的渠道布局也同步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