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十年“飞渡”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杨永林 我有话说
如今的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真是不容小觑!2000年的时候,这个厂的销售规模只有2亿元;而如今,销售已超过30亿元,增长15倍。公司董事长龙兴元告诉记者:“10年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受惠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扶持,利润由几百万元增长到1.85亿元。”

“西部大开发为三秦大地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说:“这10年,是陕西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10年。”

记者在西安经济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在西部13个国际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该开发区已经成功跻身前列。西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凤鹏说:“泾渭新城以打造经开区千亿元制造业基地为核心为目标,实现了连续4年50%以上增幅的成绩。”

这就是西部大开发10年的陕西速度。

10年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仅有300多万人次,10年后提升到1500万人次。日前,陕西宣布将修建西安至铜川的城际铁路,这条83公里的城铁总投资58亿元,届时西安到铜川仅需20分钟。

10年间,西部大开发还使陕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旅游、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如今,陕西省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原油产量全国第五、天然气产量全国第二;12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西安高新区连续17年保持了年均30%的增长速度。

当记者到宝鸡采访,一下子就为宝鸡崭新的面貌所吸引。这座陕西第二大城市,其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714亿元,增速逐年加快,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2009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这个跨越陕、甘两省,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心的战略要地,将发展成为中国内陆型经济开放开发引擎。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振红说:“西部开发10年,陕西经济年均增长12.4%,人均生产总值从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1.7%提高到80.4%。10年实际利用外资64.39亿美元,比西部大开发之前增长了200%。目前,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在陕投资。”

给城乡面貌带来巨变的,还有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记者在宝鸡西部山区的陈仓区坪头镇大坪村采访时了解到,自实施退耕还林以来,位于渭河南岸的大坪村共享受到国家补贴60多万元,极大调动了村民造林、营林、护林的积极性。

“我们以前靠出去打工挣钱,现在情况改变了,收入主要靠的是种花椒,打工只占收入的1/4。我家一共四口人,去年的纯收入达到了9000元。”村民杨小虎谈到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三秦大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山川秀美的新陕西正在变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