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

201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柱 我有话说

黄兴涛教授刚刚出版了《“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一书(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对“她”字的考证,几乎到了搜罗穷尽的地步。从书后的参考目录可知,这本不算太厚的书,竟然征引了185种原始资料,参引了56种相关研究,包括多种外文资料和研究。作者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一一翻检出散落在各处的“

她”字及其相关字词,为我们串联成了一条耀眼的珠链。

书中的考证,对语言研究无疑是切实的推进。在作者笔下,“她”字的出现、生成和流播,不是一种无生命的文本更替,而是一幕幕充满了“人”的思考、争议和选择的舞台文化剧。

作者不仅关注“她”字背后的历史之“人”,而且还非常照顾阅读它的现实读者。作者没有像有些传统考据那样繁复而枯燥。相反,他采取了一种类似剧本式的写法,尽量以讲“故事”的形式,交代“她”字的来龙、不同设计方案的争论、最早的书写实践、文化意图以及在实践中出现的各种认同。与此同时,作者还精心选择了若干图片,以呈现“她”字文本的原始样态,增加读者的历史现场感。引人的故事,原始的图片,配以活泼流畅的语言,让人读来轻松有趣。

作者将“她”字的创生和认同称之为“文化史事件”。根据作者的界定,所谓“文化史事件”,一是指具有重要、明显影响的文化大事件,二是指具有文化反思意义的历史事件。“她”字的生成和流播,无疑属于后者。前者是传统文化史关注的对象,后者则是兴涛教授的新创意。《“她”字的文化史》就是其初步的实践。在这本书中,他虽然花功夫考证了“她”字的来龙去脉、认同情形,但是其真正的用意,却在于揭示隐藏于这一“事件”及其背后的文学转型、社会性别意识变迁、现代性与汉语传统问题以及现代中国民族主义的表达等等,“她”字只不过是一面聚焦透镜而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