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州灾区群众欢喜过大年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送走牛年迎来虎年。在欢乐喜悦时刻,人们记挂着地震灾区的群众。在大灾难中,他们失去了亲人,家被毁了,财产损失了,今年这个年,他们过得怎么样。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地震重灾区四川彭州,了解群众如何过大年。

牛年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在彭州市天彭镇,人们就在忙着赶旧年的最后一个集,置备年货,集市上人山人海,不

仅各种瓜果蔬菜、鸡鸭鱼肉一应俱全,各种春联、彩灯、鞭炮等节日用品,更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气氛。街上的人们在采购中,不时与相熟的街坊邻居打着招呼。人们脸上的表情平和而愉快。假如不是街头还不时看到地震板房,走在这里,你已经很难看到地震留下的痕迹。

春节・记者走基层

车行进在进山的路上,被地震损毁的大桥还扭曲在原地,道路两旁的大山大片大片的滑坡,向我们提示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惨烈景象。而同时,道路两旁又不时看到新建的住宅区,漂亮的幼儿园和学校,以及整洁的卫生院,在这样的山区,看到这些在任何大城市都不落后的建筑,你会生出无限感慨。走进磁峰镇鹿坪村“鹿鸣荷畔”小区,这里的住户周仕松热情地把记者请到家里。这是一套100多平米的两层楼房,楼下客厅、楼上卧室,一家四口。老周说:“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党和国家对百姓这么好,我们以后要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好家乡,要用实际行动来感恩社会”。

鹿坪村女村长张仕蓉介绍说,“鹿鸣荷畔”统规统建安置点占地159亩,安置全村14个社的村民562户2123人。该点位依山而建,根据自然山体、河道、荷塘和阶地,因形就势,把产业发展和景观建造有机结合起来,既能给农民带来效益,又能体现自然的环境景观效果,实现地形、地貌、建筑三者和谐相融。目前,该安置点住房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部完工。村委会活动中心、警务室、卫生站、健身活动场、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已配套。

彭州磁峰镇党委书记丁伍林说,地震破坏了我们的家园,但震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福建省的无私援建下,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建起了漂亮的新家园,这些帮助让我们的发展速度整整提前了20年以上。

据有关部门介绍,彭州市目前已基本完成3.5万套城镇灾损住房维修加固任务,4000多套居民自建住房全面开工建设,6.8万户重建农房基本达到入住条件,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住宅小区,新农村建设形态已初步显现。

短短的一天采访时间,所到之处,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共产党好”“感恩社会”。他们正是在全社会的融融亲情中,体味着节日,体味着温暖。记者也从板房居民们围上来七嘴八舌的补充叙述中,体味着他们的乐观,体味着他们的欢笑声中透出的那份生活的充实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