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五部门部署二○一○年深入 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联合印发《关于2010年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新闻战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以“增强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为主题,扎实做好今年的学习教育工作。

《意见》指出,2009年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新成果,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2010年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要在保持去年良好工作态势的基础上,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职业道德、治理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为重点,继续加大力度,持之以衡,抓好落实,务求取得新的进展。

《意见》要求,今年学习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新闻采编实践和新闻队伍思想实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重点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学习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为契机,着力提高新闻队伍职业道德水平;以个案查处和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新闻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在解决突出问题、树立良好形象、切实改进工作、提高队伍素质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意见》强调,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中央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新闻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基础工程和重要抓手。各地“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工作部门和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将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继续抓好媒体负责人、业务骨干和一线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评论员的培训,加强对新参加工作人员、聘用人员的培训,完善对都市类、行业类、专业类媒体和新闻网站从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继续组织编辑记者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厂矿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参观学习、体验生活、了解国情,接受革命传统和党的新闻工作传统教育。要加大职业道德建设力度,把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作为今年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准则》的主要内容纳入新闻单位的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新闻从业人员自觉学习《准则》、模范践行《准则》。要继续下大力气解决新闻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治理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突出问题的工作力度,对于违纪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决不纵容。各新闻单位在自查自纠的同时,要接受社会监督,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整治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治理突出问题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新闻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编辑记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树立和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