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基础教育的奠基型大师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小学原校长 吴国通 我有话说

我们每个去送别霍老的人,都知道她是我们基础教育领域一位里程碑式的楷模:霍老大学毕业去做小学老师,这在当时极为罕见。而她走出这一步50年后,才逐渐成为风气;小学教学也是学术研究的课题,那是霍老退休之后才热起来的科研项目,而霍老一生都在以科学研究的精神和态度面对一个又一个小学教育的难题;霍老一生诸多差异教

学的故事及其在实践中提炼的概念,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才成为广大中小学开展教育科研的理论武器和范例。霍老人生的灿烂恰恰在于社会并不重视小学教育的时候,她却先于时代50年扎根于小学教育,并用实践揭示了基础教育的本质特征――为儿童奠基是国家发达的根本。

今天,我国的教育事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里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公布,通过再次征求国民意见,基础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2009年,教育体制性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基础教育教师的绩效工资,使教师的劳动价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基础教育的这些进展,都与霍老等老一代的教育家们的贡献密切相关。

“多高的楼房多深的基”,霍老不愧为我国基础教育奠基型大师,在迎接21世纪又一年的变革实践中,我相信她仍然活在基础教育的崭新时代中,因为她早就走在我们的前头。

(本报记者宋晓梦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