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开创者张仃逝世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中国美术界今天痛失了又一位巨匠。我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开创者、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天上午10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张仃,号它山,辽宁黑山人,1917年出生。1932年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抗日战

争爆发后曾投身“抗日宣传队”,以漫画为武器宣传抗日。1938年赴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学院,后到文艺界抗敌协会,任陕甘宁边区美术家协会主席。1945年后任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平津学生班班主任和东北画报社总编辑。1949年设计全国政协会徽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美术设计工作,设计改造怀仁堂、勤政殿,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1950年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主任、教授,领导中央美院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1955年参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筹建工作,1957年调任中央工艺美院第一副院长,1981年任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后离休。张仃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书记、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黄宾虹研究会会长等。

张仃70余年的艺术生涯,跨越漫画、实用美术、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舞台美术、动画电影、装饰绘画、壁画、中国画、书法、艺术批评、美术教育等诸多门类,以其丰沛的艺术激情与超常的艺术能量纵横捭阖于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学院与民间的张力语境之中,成为解读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一个经典文本,被称为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立交桥”。

今年1月25日,清华大学成立了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为中心成立发来的贺信中指出,该中心着力研究张仃先生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思想,对于推动中国美术史研究、促进美术教育事业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并希望以成立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和优良传统,顺应时代要求、立足新的实践、进行新的探索,推动创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努力培养具有世界影响的拔尖艺术人才,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奉献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今天表示,按照张仃先生生前的愿望,将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清华大学将于近期举行张仃先生追思会,缅怀这位20世纪中国的“大美术家”和20世纪中国美术的“立交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