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0余盏花灯运马祖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旭晖、王民峰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2月21日电栩栩如生的巨型猛虎灯、象征“两马”(马尾、马祖)吉祥如意的双马灯、花团锦簇的绣房灯……2月21日上午,在福建黄岐边防工作站官兵现场快速办理“绿色通关手续”的帮助下,原先30分钟的通关手续简化到5分钟。2000余盏分别来自福州马尾、长乐、福清、连江等地的各式花灯,在连江县

黄岐港迅速装船运往台湾马祖,有着多年传统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再次启幕。

据了解,“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是同祖同宗的海峡两岸同胞共庆新春佳节的一项盛大民间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每年都受到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关注。除了传统迎春灯、宫灯之外,今年的“两马(马尾、马祖)同春闹元宵”更多了许多“虎”年题材的花灯。由于各式花灯造型各异,体积较大且容易损坏,为了方便运送,近年来,有关部门将原本在马尾、?头等地举行的送花灯活动改至距马祖直线距离仅4.9海里的连江黄岐港举行。从这里出发到马祖,航程仅40分钟左右。

为了使这批花灯安全迅速运抵马祖,黄岐边防工作站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使之迅速通关,同时组织官兵清理航道,优先为运灯船只安排泊位,并认真指挥调度搬运花灯,确保运灯台轮尽快启航。

据悉,“两马同春闹元宵”晚会将于农历正月十四在马尾举办,届时将有三个马祖文艺团体、近两百位马祖乡亲亲临现场。农历正月十五即元宵佳节的庆祝活动则在马祖举办,福州各县区也将组织民间文艺团体赴马祖交流访问。另悉,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例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项目,同时也是首例以传统节俗方式申报的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