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诞生“大学+技校”培养模式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四维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欢庆新春的鞭炮声中,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与临沂市高级技工学校的负责人聚在一起,签订了“大学+技校”模式的《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书》,催生了一种崭新人才培养模式。临沂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为此“模式”作了一番注解:“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

才,为普通高校的学生打通职业技能培训的‘快车道’,为技工学校的学生增强人文与专业理论素养。”

“用人单位难找人”和“大学生就业难”,成为近年来人们关注的一对“热点问题”。据有关专家调查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普通地方高校培养模式与区域经济、社会结构性调整没有很好适应,而新崛起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普遍存在资源短缺、生源不足、内涵困乏等难题。由于体制和观念上的传统差异,普通高校与技工学校之间存在“距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临沂师院与临沂高级技工学校形成共识,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携起手来,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临沂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李桂秀说:“与普通高校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给技校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相信‘大学+技校’合作模式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根据协议,临沂师院对临沂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进行专业理论教学,协助技工学校培养优秀师资,重点培养有基础、有特色的课程骨干教师。临沂高级技工学校对临沂师院的学生实施技能操作教学和培训,组织学员参加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办理。双方建立专业课程及有关业务部门“一对一”对口合作关系,在项目申报、项目研发、科技资源共享、科研人才交流、实验室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共享实验、实训、图书等教学科研资源。据悉,临沂师院在新学期安排相关专业的低年级学生到技校接受职业生涯规划的前期辅导,并安排高年级学生到技校进行“专业对口”的全面职业技能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