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路古城祥和度春节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红灯笼、中国结、新春对联……一片“中国红”将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新疆丝路古城喀什装点得格外喜庆。虽说新年里这里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而且降雪量很大,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仍以独特的习俗和方式,共同庆祝虎年新春的到来。

2月17日上午,记者在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前看到,前来这里的中外游人很多。

留着银须的维吾尔族老人坐在清真寺门口,相互攀谈;广场一角,一些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向售卖风味小吃的商贩们问价;而打扮一新的小孩子,手拿各色气球相互追逐、嬉戏。

著名的喀什中西亚国际商贸市场在节日里显得十分热闹。经营干果、手工艺品、服饰的店铺里,商户们高声吆喝着。“春节期间前来购买器皿、手工艺品、干果等商品的汉族市民络绎不绝,这让我们的生意明显好了起来。”在中西亚国际商贸市场经营2家商铺的商户买买提江・尼亚孜这样说道。

在经营地毯的一家店铺里,记者遇到了来自美国的游客麦凯。有着一双蓝眼睛的她微笑着告诉记者:“喀什是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这里的古建筑令我着迷,这里处处能体味到悠久的文明,人们的友好与热情也令人备感轻松。”而来自上海的游客闵江忠说,在喀什度过一个别样的春节,是人生中值得回忆的一段经历。

18日下午,喀什地区疏附县的乡村教师杨虹终于与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防支队工作的丈夫朱斌相聚。在位于市中心的一家火锅店里,他们相邀与亲友共享迟到的“年夜饭”。“作为军嫂,一年365天,我只有5天能够与丈夫相聚,虽然有时会感到无助,但我十分理解和支持丈夫为大家舍弃小家的选择。”杨虹说。

深夜12时,但喀什市babyface慢摇吧里却座无虚席。慢摇吧为春节特别策划了魔术表演、舞蹈演出、抽奖等活动,赢得年轻人的阵阵欢呼和掌声,而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穿着入时的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等各族年轻人,在舞池里欢快地跳舞,庆祝虎年新春的到来。

喀什,这座沟通中西南亚的陆上交通要道,在新年里透着欢乐祥和,更透着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