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打造九环线明珠平武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一座座学校、一幢幢新民居、一条条公路、一个个新场镇……如雨后春笋奇迹般地从震后的废墟上拔地而起,似一幅幅奇美的画卷在川西北大地绵阳市平武县铺展开来。河北省倾情援建的平武县平通、响岩、南坝和龙安等乡镇,已宛如九寨沟旅游环线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宜居、宜业、宜游”,彰显羌族文化特色和魅力。

快过年了,依然奔忙在援建一线的河北省驻平武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平军告诉记者,一年多来,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门研究对口援建工作。河北曾因地震得到全国支援,河北人民则深怀感恩之心倾力援建平武。2009年共安排援建项目108项,总投资25亿元。截至目前,108个援建项目全部开工,已竣工57个,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0%。由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四市对口援建的龙安、南坝、响岩、平通四个重灾镇的重建工作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从九环线上驶出北川,就到了平武县南部门户平通镇,这座羌族人口占80%的千年羌乡,在河北援建大军的浇灌下,正蜕变为九环线上的旅游重镇。重建中的新平通,建筑色彩灰白相间、藏红点缀,屋顶建羌丁、羊角等民族符号,碉楼林立的现代化羌族建筑,俨然勾画出“俯瞰羌村历,绿重碉楼疏”的美景。河北省努力打造具有浓郁羌乡特色的建筑街道景观。滨江路是规划的新205省道,紧临清漪江,单侧建筑,主要布置有市场、汽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及旅馆、餐饮、商贸服务等设施,以市场碉楼为统领,形成了滨江的、具有时代特点的羌族建筑景观。通过对平通镇旅游资源的评价,结合现状自然条件,河北省正在规划建设地震纪念广场、旅游服务中心、综合市场、羌乡古街、李家院地震遗址、清漪江滨江景观带共6个旅游项目。经四川省旅游局专家组认定,平通镇已被列为四川省九(寨沟)黄(龙)环线旅游线路、灾后重建成就展旅游线路、灾后亲情关怀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

南坝镇有很多历史人文古迹,江油关遗址、李白读书台、李龙迁祠、马邈妻李氏故里碑、玉虚观、吴道子绘真武祖师像碑、宋徽宗书御笔手诏碑等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河北唐山市在援建工作中,将南坝镇中心区规划定位为:南坝镇的经济、文化和居民生活中心,重要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和旅游度假接待地。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已经建成的滨江大道沿街、连心广场周边、龙州中路两侧的居民建筑与公共建筑,均以坡顶、白墙、灰瓦构成统一的蜀汉风格;连心广场则仿照蜀汉风格修建江油关城楼,加之蜀汉历史人物雕塑、汉阙等重现蜀汉历史文化。目前,南坝镇中心区“一带多轴、一心三片”的空间布局已初具规模。

针对平武县农房重建任务紧迫和中小企业受损严重,无法取得银行贷款的现实情况,河北省不断调整完善援建方式,率先设立了1亿元农房重建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和1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农房重建和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提供贷款担保和贴息支持,成为平武县灾区恢复重建的强大助推力。截至目前,两项基金已为52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5620万元,为12794户农户提供担保,发放农房重建贷款4.52亿元,平武县受损农房27464户已全面完成维修加固,农房重建已开工19619户,开工率100%,竣工18952户,占总数的96.6%。春节前,一户户乔迁新居的灾区群众喜笑颜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