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举行外长会议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雷、刘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2月20日电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31个国家的外长及代表20日在墨西哥东南部城市坎昆举行会议,为即将于本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里约集团首脑会议暨拉美和加勒比联盟峰会作准备。

本次外长会议为期两天。会议主办国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在开幕式上说,里约集团首脑会议暨拉

美和加勒比联盟峰会的举办,意味着拉美各国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拉美地区的外交将会更加独立,拉丁美洲人民“将一起创造新的历史”。

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上,与会各方将就海地灾区重建、区域经济合作、洪都拉斯问题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展开讨论,而作为东道主的墨西哥还将与“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成员国首脑举行首次峰会。

此外,本届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推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组成一个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新的地区联盟,以期使该区域在国际问题上享有更多的一致性和话语权。会议主办国墨西哥多次强调,新组织不会与美洲国家组织对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主导的拉美左翼力量则认为,拉美国家应该“彻底从美国的干涉中独立出来”。

目前,共有32个国家的元首或代表确认参加本届峰会。由于大多数与会成员国尚未承认洪都拉斯新政府的合法地位,因此刚刚就职的洪总统洛沃未被邀请参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