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丰田总裁赴美“消火”不轻松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躲躲藏藏之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最终决定亲自赴美,出席美国众议院即将举行的听证会。

丰田章男2月19日向媒体表示,他“很乐意出席听证会,将诚心诚意地作出回答。要面向全世界介绍丰田正在尽力查明事故原因,希望消费者恢复对丰田汽车安全性的信任,并将全面配合听证会”。然而,

就在两天前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章男还声称自己并不打算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在引发了美方的强烈不满之后,他才匆忙改变主意。尽管丰田公司已决定采取一系列改进措施,但此次总裁亲赴美国“消火”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身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丰田公司在“召回门”事件发生之后并没有迅速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迟迟不肯面向公众直接道歉,遭到了广泛质疑。特别是在美国,丰田公司在自己所生产汽车事故频发之后,一方面坚称车辆本身没有问题,另一方面则分多次悄悄进行了召回修理。美国国会以及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等美国政府部门以及媒体对于丰田的批评态度日渐严厉。2月16日,NHTSA命令丰田公司提交相关资料以调查其实施大规模召回的时期是否恰当。18日,NHTSA又开始着手调查丰田的主力车型“卡罗拉”的电动转向装置故障问题。如果“卡罗拉”也被查明发现存在缺陷,那么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必将严重受挫。

2月17日,丰田章男在“召回门”事件发生之后第三次出现在媒体之前。他反省认为,丰田的质量神话之所以会破灭,是因为丰田的销量增长过快,而产品的质量管理未能及时跟上,产量增加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的速度。丰田章男表示,今后公司将回归丰田生产方式的原点,为提高产品的质量而实施一系列新举措。首先,丰田将创建一个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全球品质特别委员会”,负责检查品质管理的过程。该委员会将于3月30日举行首次会议。由于在此次“召回门”事件中丰田的应对迟缓,今后丰田公司将统一收集负面的消息并迅速进行处理。

另外,丰田章男还宣布,将依次给全球所有的丰田车型导入优先刹车的“BOS”系统,从而使丰田的用户更加放心地驾车。

丰田章男在17日会见记者时,不仅表示自己并不打算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而且还强调丰田公司在“召回门”事件中并没有隐瞒和逃避。这引起了美方的强烈不满。如今美国国会和交通部的调查重点就是丰田是否存在着掩藏缺陷的嫌疑。尽管丰田章男19日又决定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希望亲自向美方说明情况并获得理解,但美方对于丰田的不信任情绪已越积越深。连日本媒体也承认,丰田章男此次赴美并不轻松。

看来,要想彻底平息“召回门”事件,重新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丰田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东京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