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2月21日电20日晚,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柏林电影节宫举行。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王全安和金娜共同编剧的影片《团圆》获得本届电影节编剧最高奖项――最佳编剧银熊奖。

评委会成员、中国女演员余男代表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宣布了这一奖项。她在为王全安颁奖时感慨地说:“我

觉得这个世界非常小,我们在一个地方分开,又在同一个地方相遇。”三年前,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当时作为王全安女友的余男因在该影片中担任女主角而一举成名,而如今在他们分手后却以这样的方式意外地又在柏林“团圆”。

第一个上台领取7个“熊奖”之一的王全安向观众表示,要将这部影片献给柏林这座经历过分离痛苦的城市。王全安是继谢飞和张艺谋之后,第三位在柏林电影节先后获得过金熊奖和银熊奖的中国导演。《团圆》讲述了一名台湾退伍老兵返回故地上海寻找当年失散恋人的故事。《团圆》还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放映,并在多个单元展映。它打破了电影节开幕影片从不获奖的惯例。

当天,评委会将电影节大奖金熊奖授予了土耳其导演赛米执导的《蜂蜜》。罗马尼亚电影《想吹口哨我就吹》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波兰斯基凭借新片《捉刀手》摘取最佳导演银熊奖;俄罗斯电影《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中仅有的两位演员格里高利・多比亚津和苏格・普斯科帕里斯双双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该片同时还获得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日本影片《毛毛虫》中的女主角寺岛忍获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柏林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今年适逢其60年华诞。本届电影节2月11日开幕,历时11天,有400多部电影参加多个单元的展映和评选。柏林电影节号称观众最多的电影节。据不完全统计,电影节期间,售出的电影票已经超过30万张,观众人数再创新高。

图为2月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中国导演王全安(左)发表获奖感言。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