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信资产案判决引发广泛关注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泰国最高法院将于本月26日对前总理他信高达760.6亿泰铢资产的归属问题作出终审判决。由于涉案资产数额巨大,再加上泰国社会对该案的认知和态度上存在分歧,对这一案件的判决已引起泰国国内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一些泰国媒体将对他信资产案的终审判决称之为“世纪判决”。连日来对案情的相关情况进行连续与

跟踪报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泰国各界对这次判决的高度重视。

曾有“电讯大王”之称的他信・西纳瓦本是泰国的一位巨商,他从2001年起担任泰政府总理长达5年之久,在2006年9月的军事政变中下台。他下台后被指责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之便利为自己的企业谋求私利。如果被判有罪,目前在其子女名下的760多亿泰铢资产(约合23亿美元)则有可能全部被判充公。

此间有分析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对他信资产案的判决不外乎以下三种结果:一是泰最高法院驳回检察院的上诉,裁定这笔资产归他信本人所有;二是判决部分资产充公;三是判决他信因滥用职权获罪,全部资产收归政府支配。从目前情况看,判决出现后两种结果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出现后两种判决结果特别是他信上述资产被全部充公,亲他信的泰国“红衫军”就可能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和抗争活动。自本月中旬以来,为了向泰国高法施加压力,以“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为核心的“红衫军”不断在曼谷和外府游行示威,包括日前在泰国国防部和泰国第一大商业银行盘谷银行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本月19日,数千名“红衫军”成员在曼谷盘谷银行总部前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曾导致这家银行提前打烊,于下午3时结束当天的营业活动。

为防止因他信案的判决结果导致暴力活动,阿披实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未雨绸缪的预防措施:成立由一名副总理和陆军司令领衔的“形势监控委员会”,及时了解掌握“红衫军”的活动情况特别是可能出现的任何暴力隐患,在全国多个地方布置大量警力和军力,设立安全检查站,举行军警防暴演习等。据英文的《曼谷邮报》报道,仅在首都曼谷一地,近来调配用于防暴的警察就多达3000名,另外还有2000名士兵。

此间不少政界人士呼吁泰国社会各界特别是支持“红衫军”的民众对26日的判决结果保持冷静,切忌盲目冲动,防止出现暴力行为。还有的专家学者呼吁泰国各界应从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制止分裂,为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泰国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近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鉴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泰国内局势持续回稳,今年1月来泰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5%,达到150万人,使泰旅游收入大幅增加。如果今年能基本保持形势稳定,2010年泰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3%至4%。否则,泰国经济将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复苏。

(本报曼谷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