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五国要求美国撤除在欧洲的核武器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2月21日电比利时总理伊维斯・莱特姆于当地时间2月19日代表比利时、德国、荷兰、卢森堡和挪威五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尽快撤除其在欧洲境内部署的所有核武器。

莱特姆在声明中表示,比利时及其他四国支持无核化,并希望北约各国能够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于2009年9月通过的有

关核不扩散和核裁军的相关决议。

目前,美国在其驻德国、比利时、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共部署了大约240件核武器。不久前,4位比利时前外交官员曾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尽快撤除其部署在欧洲境内的核武器。他们一致认为,冷战结束已有近20年,继续部署这些核武器早已失去其原有的军事意义。但美国和北约军方却力图保持现状。

2008年12月,由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领导的核武器管理工作小组研究报告称,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是北约安全的重要保障,还是对防止核扩散的支持,因为这可以阻止盟国发展核武器。该报告还认为,核弹部署在欧洲“仍是欧洲和北美联盟成员之间必要的政治和军事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