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典范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吴钦貌基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从缅甸商务部长和代外长的高位上退休二十余年,但仍然活跃在政坛,担任拥有240多万党员的缅甸民族团结党的联合总书记。在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吴钦貌基先生又提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在过去的2009年取得的骄人成绩,盛赞“中国是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发展中国家的伟大典范”。

吴钦貌基先生说,2009年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肆虐的一年,而中国这一年中有效克服金融危机,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超过8.7%。“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因为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的势头,在2009年这样的年份仍然保持增长,我们就不能不佩服和羡慕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和中国领导人的杰出智慧。”

在国际市场购买力急速下滑和萎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迅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将消费市场转向国内,转向有着巨大购买潜力的广大农村。“中国政府的高效和务实,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赞许。现在没有谁还怀疑中国是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典范。针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过去很有市场甚至盛行一时的批评、质疑、攻击和讥讽已经越来越站不住脚,开始被人们遗忘了。”

吴钦貌基先生特别称赞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历史关头所展现出的责任和风度,认为这是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又一伟大成就。他说,2009年中国政府扩大内需的同时,没有刻意减少从国外的进口,没有像一些西方大国一样落井下石,祭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中国的义举,中国市场的广袤和强劲,为世界包括一些主要西方国家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信心和福音。而美国等所谓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一个接着一个,唯恐不能独善其身。与此同时,不断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人民币急速升值。“中国政府逐步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做法是明智之举。如果屈从美欧压力,不顾亚非拉人民利益使人民币大幅升值,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人民的损失最大,因为大家可能无法大量进口和购买价廉质优的中国商品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

吴钦貌基先生深刻地指出,过去一年中,中国购买和并购外国商品、矿产和资产的过程屡屡受阻。西方的政客、议会总是从中作梗。各种针对中国的议题层出不穷。“其实包括很多西方职业政客,一方面他们希望和欢迎中国发展速度不要放慢下来,以免殃及自身和失去发展的外在动力,另一方面,他们确实对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崛起惴惴不安。出于冷战思维的遏制甚至在中国健康发展道路上人为制造不良障碍的各种做法死灰复燃。

吴钦貌基先生强调,无论是“遏制论”,还是“责任论”、“气候论”等等,虽然手法、名称有所不同,但昔日西方列强的战略图谋还是换汤不换药。“美国等西方国家似乎忘记了,中国自始至终就反对别国强加是非标准和限定发展道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选择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已经有目共睹。中国在自主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上必将会越走越好。这不仅对中国人民,对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一件好事!”

(本报仰光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