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暖风吹向塔克拉玛干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传彪 柳景武 我有话说

兰州军区空军驻疆某雷达旅在塔克拉玛干大漠扶贫问苦,3年就使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近2倍。该旅被授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这个旅的雷达五站驻在卡其村。这里曾贫困落后,当地政府提起卡其村就头痛。

在分析这里贫困落后的症结时,雷达五站官兵形成共识:村党支部不坚强。“给钱不如给个好支部

”。他们把帮建村支部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开展“支部共建、支书结对、委员支委对口”的帮建活动,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图,修建“党员之家”和“青年团员之家”。现在的卡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小康村。

旅党委将扶贫方法由“给钱给物”,变为“扶智力送技能”。几年前,和田地区贫困村加木达村种啥啥不成。旅党委请来专家反复调查,认为这里的土地与阳光适合种植核桃、无花果。于是,他们采取先垫支后付费的方法,开办知识讲座,鼓励村民种植核桃和无花果。在官兵帮扶下,村民种植核桃和无花果1000多亩,产品远销大江南北。随着一批种植基地大发展,旅党委帮建的10多个村子全部脱贫致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