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德的力量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莹 李晋宇 我有话说

第二军医大学一代名师孔宪涛教授去世后(相关报道见本报 2009 年11 月24 日一版),人们至今仍以各种方式寄托对他的哀思。大家深情地回顾他平凡而高尚的一生,畅谈学习孔宪涛的时代意义。

上海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万海英说:“记忆中,孔老一天到晚,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孩童般纯真的微笑,始

终散发着一种爱的气息;这种爱是对事业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周围每一个人的爱,他把爱播撒在了整个临床免疫学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高锋,是孔宪涛教授的博士研究生,他回忆起以前跟孔教授一起出差跑课题的一些情景,“那时条件比较艰苦,为了节约经费,孔老和我2个人挤一间小屋子,自己那时候年轻贪睡,好几个早上,都是孔教授早早起床,打来开水,泡好方便面放在床头。如今,自己也带研究生了,孔教授对学生的这种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的关爱,至今深深地影响着我。”

一个多月来,孔宪涛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感动和激励着工作在不同岗位的人们。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到底要向他学习什么?第二军医大学政委曹国庆认为,“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学生,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

孔宪涛从教60多年,其中有30多年是他与自身疾病的抗争史。然而,他始终不知疲倦地耕耘在3尺讲台,周末的课外专题讲座、研究生开题、论文答辩……他看起来总是那样精神矍铄。摘掉他头上的光环,它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病人,有谁会想到一位因肝癌动过2次手术的老人却依然登台授课、审阅论文、指导学生实验。他就像一棵扎根土地的大树,慷慨地为后人留下一片仁爱的绿荫。这绿荫,屏蔽了喧嚣与浮躁;这绿荫,透射着光明与高洁;这绿荫,呈现着执着与恬淡……

第二军医大学05级军医专业八年制学员李拓说:“孔宪涛教授甘愿做学生的铺路石,让学生们站在他的肩膀上超越自己。即使是这些年来,早已病重体弱,他仍然坚持登台讲课。他曾戏言自己是研究生保姆,带着研究生幼儿园,旨在培育出精品研究生。在学习中,我们也潜移默化地传承着孔老的精神:没有投机取巧,没有捷径可寻,少些浮华少些不耐,取而代之的是踏实肯干、真材实料。”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刘振全说:像孔宪涛教授这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全身心奉献给学生的教师还有很多,这是第二军医大学的传统。

总后勤部党委、第二军医大学党委和长征医院党委先后作出向孔宪涛教授学习的决定。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卫生局发出号召,要求广大科技、教育和医务工作者广泛开展向孔宪涛教授学习的活动。第二军医大学在三所附属医院开展了“孔宪涛式”模范服务窗口和岗位竞赛活动,各教研室也先后发出倡议,发起争做“孔宪涛式”的好老师活动。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西藏军区总院院长李素芝少将说:“孔宪涛教授是我敬佩的老师,他的事迹非常感人,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西藏总医院要深入开展向孔宪涛教授学习活动,在做好雪域高原广大边防官兵的健康服务中,更好地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