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宝库 我有话说

编者按众所周知,战争是既要流血、也要花钱的。而美军时下正忙着招募“不用睡觉、不会流血、不怕有毒物质,又不领工资”的机器人士兵,这些新型士兵,将逐步改变战争样式。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机器人士兵的成熟,未来作战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革,人类士

兵在战争中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冲锋陷阵,而是指挥操控各类军用机器人遂行作战任务。

冷血杀手

机器人士兵与人类士兵相比,优势明显。一个机器人士兵,就是一个灵敏的冷血杀手。因为是高新科技产物,它的反应几乎与人一样迅捷。它的射击精度、“战斗意志”是人无法比的。机器人士兵不知饥饿,无所畏惧,不会遗忘、违反、对抗命令。根据“战争成本数学”计算,使用机器人士兵,其成本仅是人类士兵的1/10。加快部署与完善机器人士兵,不仅可以减少前方士兵伤亡人数,还可以节省巨额军费开支。

目前,唯一让人不放心的是机器人辨别敌友的能力还不强。比如,被部署到伊拉克战场的美军“剑”式地面作战机器人,就做了一件可怕的事,一天它突然将枪口瞄向它的人类指挥官。要想让机器人士兵具有高度智能,比如识别敌与友,还需一段时间。美军希望到2015年能实现这个目标。

实现“零伤亡”

在未来战争中,位于最前线的将是机器。所谓“可以上天入地”,是说天上密布各种无人驾驶飞机,甚至体积更小的昆虫式无人侦察器,地面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机器人士兵,有的机器人士兵可以钻到穴洞深处执行侦察和作战任务,它们是战争的先行者。战斗打响后,地面机器人士兵充当开路先锋,冲在最前头,扫清前进路上的各种障碍。在空中的各类无人驾驶飞机,除了担任侦察、预警、信息干扰、运输等任务之外,还会担任攻击和轰炸作战任务。在机器人战争中,所有战术行动都由智能战争机器人自行完成,这支机器人作战部队将使战斗时间缩短一半。

美国国防部研究开发机器人士兵,除了节约军费开支外,主要是为了实现“零伤亡”战争目标。让机器人士兵代替人类士兵承担最危险的作战任务,代替人类士兵在诸如核、生、化条件下作战,可以让人类士兵远离危险。截至2009年11月,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人数已达4385人。让机器人士兵上前线服役,可以减少美国士兵的伤亡,有助于在很大程度上平息美国公众的反战情绪。

“转型目标”

在初始发展阶段,机器人士兵仍将由人类士兵遥控操控。随着技术的发展,它们的智力水平和独立行动能力将会随之增长,并根据作战需要以不同面貌出现在战场上。美军已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部署了数百个能发现和摧毁游击队预先放置炸弹的机器人,且数量在不断增加。现在,有数千个地面机器人士兵在美军服役。2004年美军仅有163个地面机器人,到2008年则增长到5000多个,有的智能机器人在伊拉克战场战功卓著。美军宣称,拥有一支颇具实力的机器人武装,是他们在21世纪要实现的“转型目标”。毫无疑问,在未来战争中机器人士兵将成为美军作战的绝对主力。美军未来一个旅级作战单元,将至少编制151个机器人士兵。为此,美国投入了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军备研究费1270亿美元。

(作者为《陆军学术》编辑部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