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用生物技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虽然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目前在国际上领先,但如果不加强分子育种技术研究,短则5年、长则10年,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就要落后国际水平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日前表示。

中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但从长远来看,人口、资源、生态等因素为保障粮食安全提出很多挑战。“在耕地有限而人口众多

的中国,要解决粮食问题,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袁隆平说。正是在他领衔研究的杂交水稻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帮助中国实现了水稻产量的大幅度提高。

目前,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在国际上遥遥领先,但是颇有忧患意识的袁隆平说,国际上生物技术得到广泛的研究和推广,而且效果很好,目前一些跨国种业公司正在利用生物技术研究杂交水稻,如果不加强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他们的杂交水稻技术很可能会在短期内超过中国。

袁隆平透露,杂交水稻研究技术在不断进步,最早是品种间杂交,进一步是利用亚种间杂交实现优势,超级稻三期研究要从亚种间杂交发展到运用分子技术进行杂交。根据这一技术路径,目前中国超级稻三期目标研究中正在应用分子技术。

近日,中国发放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的举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袁隆平认为,今后利用生物技术开展农作物育种是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转基因技术是分子技术中的一类,因此必须加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没有技术就没有地位。对待转基因产品,科学慎重的态度并不是拒绝的态度。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