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科技考古”想到四部书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认真读了光明日报“科技周刊”刊登的王昌遂先生的《科技考古:探究历史真相》一文(2010年2月1日),随即想到德国西拉姆的四部书《神祗・坟墓・学者》(1949年)、《赫梯人的秘密:古帝国的发现》(1956)、《考古学在前进》(1958)、《研究过去的人》(1966)。它们记录了早期西方的考古学史料和思想,富有科学性

、知识性和趣味性。

尤其是《神祗・坟墓・学者》(1949年在德国出版,1991年三联书店首次出版)最为著名,在西方堪称经典书和畅销书,是高校的必读书目。本书通过形象具体的实物雕像、金字塔、塔和庙宇,并以十几位欧洲著名考古学家为线索,来描述希腊、埃及、巴比伦和中美洲四大古文化的考古和史料,以及新发现和新思想。既有动人的经历,又有动魄的“历险”,富有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

非常有趣的是,书中还详细论述了两种考古的方法,不同于贵报的这篇文章,现简述一下:一是航空考古,上世纪中叶,自从保罗・科索克在安第斯山进行航空摄影开始,航空考古作用越来越大。通过航空照片的地面形状和土壤颜色,从而推断地下古建筑的痕迹。二是海洋考古,上世纪初,希腊海岸打捞海绵的潜水员发现了古双耳瓶,因此把海底称为“蓝色博物馆”。后来法国人古斯陶发明现代潜水用具,并创立海洋考古学。如前年我国对于南海沉船的打捞等。

《神祗・坟墓・学者》最后一句话是:“了解过去的5000年是为了更好地掌握今后的100年。”可见,史前研究和考古挖掘已经远远超出了历史学科和学术范畴!

(北京读者任国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