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G技术:颠覆“看电影”的传统概念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之益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CG技术

CG技术作为艺术与技术“爱情”的结晶,在电影业所产生的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令全世界为之着迷。而未来人们欣赏到的一切,电影、电视、游戏,都将是CG技术所带来的。它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听感官上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将以超越所有行业的姿态,最大程度地呈现可

视化和交互式技术的魅力,颠覆你“看电影”的传统概念。

国际上习惯将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的领域通称为CG(Computer Graphics,计算机图形技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CG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几乎被运用于所有的视觉艺术创作活动中,如影视特效、三维动画、平面设计、多媒体技术等,其中最为我们所熟识的当然还是在现代电影工业中的运用。这种通过CG技术生产的影片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真实人物、物体经过数字技术处理合成制作的“实拍片”;一类是完全利用计算机技术虚拟影像的“动画片”。

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商业电影在赋予作品社会文化价值的同时,又被生产者的商业利益所左右,在不违背基本价值观的情况下,以追求最大的商业价值为目的。因此,现代电影工业追求的是“新”(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以刺激受众的感官)与“快”(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以提高生产的效率),而CG技术恰好能够帮助电影生产者完美、统一地实现这个两个目标。

求“新”:景观电影的盛行和立体电影时代的到来

作为一种视听艺术,电影的发展除了本身的艺术探索实践之外,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好莱坞作为商业电影的霸主,一直是迎合观众这种需求的典型代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CG技术给电影工业带来了一次深刻的变革,使好莱坞电影经历了从“叙事电影”到“景观电影”的华丽转向,用数字技术营造出来的“视觉奇观”,成为好莱坞这些年来进一步占领和巩固全球市场份额的制胜法宝。

从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首先尝试运用,到卢卡斯的《星际迷航记2》,CG技术开始正式进入电影业,再到卡梅隆的《终结者2》大规模运用CG技术,以及此后的《阿甘正传》、《泰坦尼克》、《角斗士》、《魔戒三部曲》和最近的《阿凡达》,一部部影片不断制造着一幕幕绚丽的电影盛宴,CG技术所营造的各种影视特效已经成为今天保证影片票房的关键手段。

对于《阿凡达》,普通观众使用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身临其境”,许多媒体、专家甚至预言,此次《阿凡达》里程碑式的出现,标志着立体电影时代的真正来临,“2D电影就像当年的默片对有声片一样显得过时”。

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有位观众在看完《阿凡达》后感慨:“我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好像就看过两部电影,一部是《阿凡达》,一部是剩下的所有其他电影。以前进影院觉得自己是在看电影,这一次走出来,却觉得自己好像是体验了电影一样。”

这种“真实幻象”的“体验”观感,是“快感原则”、“奇观化原则”等现代电影的美学原则的最好体现。精彩的CG技术,创造了“虚拟逼真”的电影奇观。

现在,市场的反应又进一步带动了资本的骚动,全球又掀起了发展数字立体影院的热潮,放映商纷纷开始实施数字3D系统安装计划,单美国的3D银幕,就从去年夏天的800个一下子增加到了现在的3500个。制片商方面的反映更为明确,迪士尼、梦工厂等宣布今后出品的动画影片将全部采用数字立体格式。

求“快”:三维动画技术的成熟和制作流程的广泛使用

随着CG技术,特别是三维动画技术的运用,动画的创作及制作方式被完全更新,工序大大简化,制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1995年,皮克斯的《玩具总动员》作为第一部真正的三维动画影片诞生。从此,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蓝天工作室等每年都给我们带来视觉的惊喜和票房的奇迹。这一革命性的变革为动画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将动画产业带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

现在,无论是从制作方式、艺术表现,还是从市场反应、社会影响等诸多方面来看,三维动画电影已经成为国际上动画发展的主流。

当前最高端的三维CG技术,给3D电影、三维动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效果,但真正带来革命性发展的,还不仅仅是视觉语言的突破,而是充分实现了CG影片“创作/制作、技术研发、过程管理”三位一体的现代电影工业化生产流程,从而在技术上、生产上实现了“实拍片”、“动画片”的合流。

《阿凡达》的制作,就充分借鉴了现代三维动画的流程与技术,除了实景拍摄的镜头外,其他镜头的制作几乎和现代三维动画一样:首先是数字建模,也就是在电脑上做出虚拟人物的模型;其次是虚拟摄像,让演员穿上装有传感器的衣服,通过表演捕捉等技术采集身体各部分的参数并运用在虚拟模型上,让模型动起来;最后是渲染,通过计算机技术让人物出现在虚拟的环境中。

卡梅隆这一次留下的不仅仅是一部辉煌的电影,还有其团队独创的3D摄影机、虚拟摄像机、表演捕捉系统,还有其首次尝试的GPU加速渲染技术,正是这些CG技术开创了3D与数字特效的新时代。

立体影像技术:将颠覆“看电影”的传统概念

现在的立体电影,主要是电影银幕的光线透过立体眼镜对光的选择,分别呈现在人的左眼和右眼中,使人产生立体影像的感觉。随着技术的进展,现在裸眼式不须戴眼镜的真3D立体显示技术也正逐步成熟,具有全视景、多角度、多人同时观察等优点,可直接观察到具有物理景深的三维图像技术,其显示图像深度(第三维),效果就像我们看真实的世界一样。同时,感知技术也离我们越来越近,能够解决人机交互的便捷性、准确性和功能的多样性等问题,这将会全方位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这些立体影像技术、交互技术的进步,对于未来电影的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可以造就新的电影时空,观众感觉真正置身其中,真正“身临其境”,观众将不再是坐在银幕外的“旁观者”,转而成为置身其中的“局内人”。这种全景式电影的出现,很可能会引起创作观念和观影观念的变化。例如,目前我们观影的时间概念都是物理上的,比如90或120分钟,而在全景式电影中,更多的是心理时间,这不难理解――就像一个有恐高症的人坐过山车,物理上的一分钟,在他的心理感受上可能变得无比漫长。

其次,新技术形成了新的电影传播方式。传统的电影接受理论是建立在影院观影模式上的,大屏幕、黑暗场景、集体观看,成为电影接受美学研究的典型观看方式,并由此产生一种观影的仪式感,构成了一个观影的“信息场”。由于全景式电影是空间范畴,不需银幕作为载体,因而不限于影院,观影的集体行为转变个体化、私密化的观影体验,改变了观影心理,因此全景式电影将来应用的具体形式目前尚不太好断定。

最后,新技术产生了交互式立体影像的可能。在很多科幻电影里都有这样的场景,即戏中的人物可以对着真实人类的虚拟影像说话,而不是拿着电话和对方通话。这样的科幻场景随着交互技术的产生,可以在现实中看到了,形成交互的虚拟现实。这在真正意义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时空关系,势必打破原来的电影创作模式,但具体的形式目前也不太好断定。

未雨绸缪:推动中国CG技术和电影事业的发展

仅就技术上而言,目前立体影像技术已经成熟,甚至全息立体影像、感知技术等都已开发出来,将来投入到电影的实际制作中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作为电影创作者,我们对这一趋势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充分的准备和应对,将来才能够临危不乱,避免出现《阿凡达》来临之初大家上下瞠目惊呼的局面,因为未来立体全景式电影、交互电影带来的冲击,势必比《阿凡达》来的还要大。

未来的立体全景式电影、交互电影,由于观影方式的改变,由于交互形式的出现,势必要打破现在的电影形态,势必要打破现在电影的语言和语法,势必要创造新的艺术语言,甚至电影产业也可能要发生调整,诞生新的艺术品种也未可知。

纵观CG技术的历程,重新审视CG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可以看到CG技术确实被我们忽略了。作为电影人、CG人,我们任重而道远。CG技术作为艺术与技术“爱情”的结晶,电影业所产生的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令全世界为之着迷。而未来人们欣赏到的一切,电影、电视、游戏,都将是CG技术所带来的。CG技术未来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听感官上的体验,更重要的是以超越所有行业的姿态,最大程度地呈现可视化和交互式技术的魅力。

(作者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小知识

IMAX3D电影是什么意思?

IMAX是最大尺寸的意思,这种影院分巨幕和球幕两种,目前全国只有不到10家影院具备。3D中的D是Dimensional(维)的缩写,3D版电影就是立体版(三维),需要带立体眼镜观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