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谈公立医院改制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洁 我有话说

据报载,针对广东省卫生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广东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意见》,深圳将先把流花医院、沙河医院这样企业办、行业办的公立医院改制成民营医院,实际上这部分医院已经改制按照市场化运作。

老实说,老百姓对于“公立医院改姓私”会不会导致医疗服务价格上涨的担忧,其实并非完全杞人忧天。既然市

场化运作了,私立医院当然有权追逐更高的利润,现实中,私立医院定位高端,在提供高档服务的同时也收取高档价格的,的确并不少见。于是,改姓“私”的公立医院是否走上同样的贵族化道路,当然也就是合理的担忧。不过,假如因此便把公立医院“改姓私”完全与医疗服务价格的上涨画等号,倒也大可不必。事实上,按理来说,公立医院本该由财政承担其开支,但现实的情形是,因为公立医院数量庞大,而财政开支有限,有限的经费根本不足以支撑公立医院的费用,于是,公立医院不过是名义上的公立,私底下还是要从患者身上赚钱“补贴家用”,如此公立医院,收费其实同样不会含糊。

可见,公立医院名公而实不公,从这个角度来看,减少公立医院数量,让公立医院真正名副其实,不再有赚钱的压力,其实未尝不是让公立医疗服务真正回归本位,减轻患者压力的务实之举。不仅如此,医疗服务同样也需要竞争,当市场化的民营医疗单位数量增多,公众的选择面也更广时,竞争之下的医疗费用,其实未必会因为改了姓便水涨船高。

基于上述视点,笔者认为只要医疗体制的改革真的是出于民生,为了民利,公立医院改姓“私”,其实并不与患者的福祉相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