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身怎样预防运动损伤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 李方祥 我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都认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但科学安全健身的知识还很缺乏,自我防护的意识还有待增强。如果能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很多运动损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普通人群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要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并且应该适当地多了解一些常识,掌握正确的

运动损伤防护基础知识。

有膝关节伤病的人要尽量避免爬山、上下楼梯、强度较大的舞蹈等活动;自我锻炼时不能长时间重复做同一个动作,这样“单打一”的练习很容易造成运动部位的劳损,应该多变换运动方式;对运动场地的选择也马虎不得,在马路上跑步不仅地面坚硬而且容易出现交通意外伤。参加体育锻炼时不仅要选择合适的鞋袜,而且在膝、踝等敏感部位最好佩带专业护具,增强对关节的保护。

此外,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们要掌握“适度运动,因人而异”的原则。只有采用正确的方法增强体质,才能促进健康。

如果运动中出现了损伤,要及时进行专业诊治。年龄不同,临床常见的运动损伤各有不同。

对于处在精力和体力都非常旺盛的青少年来说,做剧烈的跑、跳活动比较多,容易造成下肢的负重关节损伤,如膝关节、踝关节的扭伤等。在处理这些运动损伤时,人们往往存在着两个误区,要特别引起注意。

首先是受伤后如何进行正确的早期紧急处理。很多人不是颠倒了冷敷、热敷的顺序,就是曲解了“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含义,一味地静养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正确的做法是,出现关节扭伤后,应该立即进行冷敷,使毛细血管收缩,受伤部位才不至于肿胀,48小时后才可以热敷。另外,对于部分韧带损伤应该采取打石膏的方法局部制动,青少年活泼易动更应如此,否则韧带松弛造成关节不稳定,受伤部位往往多次反复,痊愈不彻底。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很多人虽然保持着年轻的心理状态,但是身体素质下降和疏于锻炼,猛一活动,即便是扭秧歌这样看似简单的运动也容易出现急性滑膜炎等症状。在公园中经常能看见,用力旋转脖子、膝盖等部位的运动方式,这都是不科学的。中老年人的运动应以和缓的、持续的有氧运动为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