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自我防治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 刘长信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春季健身

寒冷的冬天即将过去,温暖的春天马上来临。拥抱春天,是经历了极端寒冷冬季很多人的迫切愿望,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将会走进不同的运动场地,实施新一年的健身计划。本期我们请中医专家谈谈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防治;请

西医专家谈谈怎样预防运动损伤及运动后的饮食注意事项。或许,这些知识对您有所裨益。

刘长信主任医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疼痛科主任、推拿教研室主任。擅长使用按摩手法、小针刀、锋钩针、浮针等手段治疗颈肩腰腿痛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内脏病;擅长使用按摩保健手法治疗、调理、保健各种老年疾病,如:颈椎病、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腹胀、消化不良等;擅长使用腿浴、腿疗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如:失眠、便秘、高血脂等。

在医院常见到这样的病人,蹲下、起来时通常是一手扶着膝盖、一手撑着桌子,甚至需要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能站起来,而且非常疼痛,这通常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

据统计,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逐年增高。50岁以上的老人有60%患有此病,7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80%患有此病。以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但临床表明,继发性骨关节炎也经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种病早期以疼痛为主,后期是疼痛加功能障碍。但此病若加以重视,提前锻炼和预防,就可以减缓甚至阻挡其发展,减少痛苦。

关节自我测试

膝关节炎开始没有什么症状,但若出现下列情况,则应前去医院进行检查:

1,下蹲、转身、蹦跳、上下楼梯、久坐后站起,出现疼痛或疼痛加重,其他时间没有或不明显。

2,膝关节晨起有僵硬感,稍活动后减轻。

3,膝关节屈伸时会听到“咔吧,咔吧”的弹响和滚珠的摩擦感。

4,遇寒后膝关节疼痛加重。

5,关节变形,蹲下起不来、起来蹲不下。

膝痛的三个原因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所有膝关节病中最多的一种,年龄增长带来的退化现象,导致滑液分泌过少,韧带肌肉劳损,膝关节长期活动时如同磨盘一样转动互相磨损;又因外受风寒、外伤等,加快其进展速度,使软骨老化形成骨刺,刺激压迫周围的软组织、神经等,产生一系列症状。

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认为是种种原因引起的肝肾阴虚,或寒湿、瘀血等,瘀阻经络,经脉气机流通不畅而产生疼痛。就像我们吃饭时,一口硬饭梗在喉中,再吃一口时,食物不能通过食道顺利进入胃中,而在喉中堵的越来越多,出现憋胀、疼痛一样。

四步治疗法

蹲身体先挺直站立,双手自然下垂或叉腰,双脚双膝朝前,双脚脚距10厘米左右。由膝处向下弯曲,呈小半蹲。要静力式蹲稳,大约蹲10分钟―30分钟。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这对膝部是一种综合锻炼,可有效提高中老年人的双膝能力,对中老年膝关节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疗和康复作用。老年人在静力蹲时,后背要紧靠墙壁或者双手扶牢桌椅等,以免摔倒。

绷身体先挺直站立,双手自然下垂,双脚双膝朝前,双脚脚距10厘米左右。膝关节呈伸直位,关节不动,绷紧大腿前侧的肌肉(股四头肌)。用力6―10秒、休息10秒,再用力6―10秒、休息10秒,如此做20―30次收缩训练。每天3-4次。这种渐进性抗阻训练可增加肌力,患者在踝关节绑弹性阻力带对抗主动伸膝的力量,逐渐加大阻力,就可逐渐提高股四头肌伸膝的力量。老年人在做大腿绷法练习时,后背要紧靠墙壁或者双手扶牢桌椅等,以免摔倒。

捏通过按摩腿部足部的经络穴位,可以达到活血通络的目的。主要是四个穴位:内膝眼穴、外膝眼穴、委中穴、阴谷穴。膝眼穴位于膝关节两侧,绷紧下肢,用手触摸髌骨下面会发现有内外两个小窝,外侧的形如小牛的鼻孔,叫外膝眼穴,内侧的叫内膝眼穴。针灸书上记载:它可治膝痛、冷痹不仁。委中穴是在众多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的穴位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委中是太阳膀胱经的合穴,位于膝关节后侧称做?窝地方的中央部位。《针灸资生经》中称其可“散寒除湿,通经活络,强健腰膝”。所以,在此处进行治疗可使寒湿之气,通过膀胱经流散而走。阴谷穴是肾经的合穴与委中穴平齐,在?窝的内侧;阴指内侧,谷指凹陷,阴谷指肾经的精微之气在此会聚,犹如肾经的粮仓,给肾经提供后勤保障。按揉此穴,可以振奋肾经之气,起到补肾养骨的作用。

按摩以上这4个穴位,每日1次,每次5―6分钟,力量不要太大,以稍感酸胀即可。

泡用生姜30g、泽兰30g、红花30g、牛膝30g、三棱20g煎煮30分钟后,兑水至40度左右,放在盆或桶里,浸泡双下肢,并用毛巾蘸药汤外敷在膝盖上,每日1―2次,每次20分钟左右。生姜可引起散寒作用;泽兰利水消肿减少关节内的摩擦;红花活血通经止痛,增加膝关节局部微循环;牛膝、三棱散瘀通络,以治酸软无力之症。

生活七注意

1、注意保暖防寒,夏天最好不要被雨浇,冬天外出带护膝。

2、尽量在平地上行走,少爬山或不爬山,非得上下楼梯时,最好用手扶着栏杆,以减少压力。

3、注意走路和劳动姿势,避免长时间下蹲、久站,不要拖着腿走路和劳动。

4、应穿厚、软底有弹性的鞋,女士不要穿高跟鞋。

5、既要避免过量运动,又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游泳和散步是最好的运动;其次仰卧起坐、俯卧撑、绷腿的运动也不错。

6、肥胖者应减肥。

7、饮食方面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黑木耳、鱼虾、牛蹄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