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郡国利病书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天下郡国利病书》,明末清初顾炎武撰,记载明代各地社会政治经济状况的历史地理著作。

顾炎武(1613-1682),江苏昆山人,初名绛,字忠清,后改名炎武,字宁人,人称亭林先生,明亡后曾参加抗清斗争,坚拒清廷的征召。

崇祯十二年(1639),他“感四国之多虞,耻经生之寡术”,于是开始搜集二十一

史、《明实录》、各地方志及文集、奏疏中有关国计民生的资料,并往来南北进行实地考察,历时二十三年,至清康熙元年(1662)编定成书。晚年时他又将此书一分为二,“一为舆地之记,一为利病之书”,前者即《肇域志》,后者即《天下郡国利病书》。

《天下郡国利病书》为未成之稿,原不分卷,后有一百卷、一百二十卷之分,然已皆有缺佚。该书旨在论说郡国利病,先叙舆地山川总论,次叙各省详情,末叙边备、诸蕃,主要记录了全国各地的疆域沿革、山川形势、赋役、屯垦、水利、漕运、兵防、马政、盐政、矿产、关隘、交通等情况,尤以兵防、赋役、水利三方面内容为重点。河防水利、边境关隘等还有详尽附图。

该书广征博引,保存了大量已经失传的史志资料,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明代社会政治经济的状况,揭示了晚明社会的各种积弊,在地理著作中别开生面,梁启超称此书为“政治地理学”。

2010第7期
总第151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010)67078963
liangshu1960@163.com

下期预告:海国图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