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德的形上学之可能

2010-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日,《牟宗三哲学研究:道德的形上学之可能》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作者程志华在书中认为,儒学的形上化的过程并未“随明亡而俱亡”,它仍然存在着,以至于迁延出明末清初的儒学“形上实践道德形态”和现代新儒学。在

现代新儒学中,就形而上的建构来讲,非牟宗三不可为其代表人物。

《牟宗三哲学研究》将牟宗三哲学研究置于当前国内外关于牟氏研究现状的大环境下、大视野中,着眼牟氏道德的形上学,紧扣牟氏著述文本,不仅考察和梳理了牟宗三的学思历程、学术资源,而且重点从良知论、“现象”与“物自身”、两层存有论、内圣与新外王、宗教论、圆善论、道德的形上学之完成等方面展开对牟宗三哲学的阐发和剖析,比较系统而深入地勾勒出牟氏哲学的丰富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