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文化产业奠定“龙头”阵容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2月22日电今日上午,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组建完成,在此间宣布正式成立。至此,安徽文化产业领域已经形成出版、发行、报业、演艺、广电五大集团齐头并进的崭新格局,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贺信中,对安徽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给予

高度肯定。

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后,安徽省委省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自主试点”。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合格市场主体,成功构建了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安徽出版集团、发行集团和安徽日报报业集团相继成立。出版集团作为全国首家集团组建同时完成转企改制的出版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成立的时代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成为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第一家真正主业整体上市企业;新华发行集团建立国有控股、产权多元的混合所有制,成为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在境内整体首发上市的“第一股”。

为全面、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演艺和广电领域转企改制,实行资源整合,组建集团公司工作。同时,在调整、划转省广电局及省电台、省电视台部分经营性国有资产和产权,以及部分经营业务的基础上组建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

“下一步是要紧紧抓住影响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表示,随着演艺集团和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的成立,安徽文化产业奠定了五大集团并进的“龙头”阵容,发展进入集约化、规模化的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