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打工有新路(图)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甘肃环县的邓永斌组成农民皮影戏班进城演出,给城市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2009年,国务院颁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文化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振兴文化产业,农村和农民不能缺位。

要让农民受益,就要在满足农村文化需求的基础上,让更多像邓永斌这样的富余“文化农民”走出农村,到更广阔的城市市场中“淘金”,从而做活城乡两个市场。同时,还要像邓永斌们这样,不但演出传统皮影戏,更要探索利用皮影演出现代戏,不断创新内容形式,使传统民间文化发扬光大。只要各级政府为“文化农民”想办法、找出路,积极组织“文化农民”培训和富余“文化农民”输转,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文化产业中来;文化企业也向“文化农民”敞开大门,积极推动民间文化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中来,就一定可以创造出文化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民间文化传承的多赢局面。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