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头造纸”有望产业化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北京史家小学的学生们日前拿到了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赠送的一种崭新练习本。学生们惊奇地发现,这种作业本不仅比平常的作业本能更好地书写,还防水抗卷曲。这就是新型材料“石头纸”做的练习本。

这种“石头纸”,是依据“可替代植物纤维的环保石头纸技术”,由辽宁信德集团

“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据信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宋旭介绍,“石头纸”技术是以地壳内最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碳酸钙(石灰岩)为主要原料,以高分子材料及多种无机物为辅助原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填充改性技术,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可逆性、循环利用的新型造纸技术。与传统纸张相比,石头纸系列产品安全、环保、无毒,防水、防雾、防油、防虫,耐撕、耐折、抗拉强度高、耐破坏强度高,几何尺寸稳定、印刷清晰度高、效果好,环保可降解,价格便宜。石头纸产品可应用于一次性生活消耗用品,比如垃圾袋、购物袋、食品袋、台布、雨衣、防尘罩等;也可应用于文化用纸,比如印刷纸、书写纸、广告装潢纸、新闻纸等;还可应用于建材装饰,比如装饰壁纸等;还可应用于工业包装等领域,比如化肥袋、服装袋、各种手提袋、纸盒纸箱等;还可应用于特殊用纸方面,比如野外作业用纸、水下作业用纸、矿下作业用纸、军事特殊用纸等。

据信德集团总经理宋志学介绍,石头纸产品的成本比传统纸张成本低20%-30%,产品废弃后可降解成粉末,还原土地。截至2009年10月,“地球卫士”公司已在吉林省建设了3个生产基地,公司计划投资138.75亿元,于5-8年内在全国建设20个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