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到你们就是亲”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看到你们就是亲啊!没你们,我就活不下去了。”这是前不久浙江省永康市86岁老太含泪对该市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反复说的一句话。

2009年的一天,这位老太找到该市法律援助中心,她的9个子女不尽赡养义务,因老人表述能力不够,也由于法官缺乏经验,打4场官司没解决问题。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者队长陈志明和2名志愿

者反复分析后,用表格方式将9个子女的经济状况、4次判决情况量化分析,及时与法院沟通,最后判决9个子女必须尽赡养义务,志愿者又将不执行判决的子女列出与法院沟通,对拒不执行的强制执行。陈志明还说,我们同市老龄委约好,准备找时间和电视台记者,一起去会会老人的那几个不孝儿女。

陈志明感触颇深地说:在20多年的法律工作中,这件事让我第一次流泪,作为志愿者,宗旨就是助人为乐,我们不帮谁帮。道德是软法律,当有的人不讲道德时,法律就是硬道德,要有人站出来实施硬道德。我们要用法律形式,让老人健康长寿。

我与司法改革

记者问道,志愿者工作很忙吗?陈志明说很忙,我们去年共接待3600多名群众,面对的主要是农民工等群体。从工作程序上,主要通过接待、调查、庭前调解和诉前准备等4个环节操作。随着志愿者工作不断探索,队伍建设在日臻完善,我最大的体会是,社会治安要人人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啊。

志愿者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浙江省永康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徐华水讲了一件事: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平安志愿者”正在巡逻,迎面遇到3个神色有点慌张的人,盘问中1人掉出了尖刀,当把他们带到派出所询问,才知3人正要实施抢劫。“志愿者是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新事物,我们对法律志愿者的要求是,你们是政府的窗口,是司法改革的窗口,你们办的每一件事,都体现着我国司法制度在不断完善,时代在不断前进,要有这个高度。‘志愿者’体现了我市在司法工作中‘人性化服务’的一面,从深层次讲,对筑牢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是有效的补充。”

浙江省永康市委书记徐建华说:目前,全市共登记注册的“平安志愿者”3000多名,编排为12个中队,遍及社会治安管理、治安防范多个领域。做法是:抓引导,努力搭建志愿者参与到平安综治工作的广阔平台;抓队伍,努力形成适应社会治安需要的“平安志愿者”组织体系;抓机制,努力确保“平安志愿者”队伍规范高效有序运行;抓培训,努力提高“平安志愿者”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探索法律援助服务新方式,努力将司法部10项便民措施落到实处。

就浙江省永康市的“平安志愿者”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黄河说,目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专业执法队伍力量有限,我们应该依靠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浙江省永康市“平安志愿者”的工作机制,是一种有效的尝试。它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将法律与道德、舆论、民俗习惯等结合,对专业执法机关来说,这不仅形成人力上的弥补,也是对执法工作的补充,是执法专业化与大众化相结合的形式,两者相得益彰,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做法值得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使其不断完善;应不断加强培训和机制建设。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吴庆宝说:法律制度的实施是一项综合性社会工程,需要各有关机关通力配合。浙江省永康市的案例很典型,该案说明了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基层各执法部门有爱心、有热心、有能力,也很有力度地调处群众的矛盾纠纷,能把解决民生问题当成大事办好、办实。首先要通过法律政策的实施,建设透明、公开、有序的社会环境。其次是各级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