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合作社成为致富生力军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现在辣椒价格太低,但我把它放到合作社的冷库里冷藏,等价格高些再出手!”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锦堂村民小组的农民郭仁川一边在地里摘辣椒一边对记者感叹。他说,现在辣椒收购价才两毛钱一斤,如果没有农民合作社建的冷库,损失可就大了。“也正是有了专业合作社带领我们一起搞大棚蔬菜,我们家两个劳动力,今年就收入近两

万元,比以前翻了一番。”郭仁川喜笑颜开,朴实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美兰区副区长何国英分管农业,长期下基层。他说:“我是看着锦堂村富裕起来的,以前这个村很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民搞传统农业种些水稻、木瓜和木薯。村里四处是低矮破旧的瓦房,村道全是土路,一到雨天泥泞不堪。现在你看看,这村庄多漂亮。”记者放眼望去,干净的水泥村道由村口向村庄深处蜿蜒,一幢幢三层、四层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中。走进村民家中,沼气炉、沼气灯等清洁能源设备一应俱全,厨房再不是黑乎乎的样子。

何国英介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美兰区稳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合作社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设施高效农业,同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展规模化生产。锦堂村变化这么大得益于23户村民自发成立的群绿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订单瓜菜、大棚瓜菜基地、养殖小区、瓜菜预冷和瓜菜运销为产业发展合作经济,带动农民发展反季节瓜菜,成为海口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群绿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瓜菜种籽或种苗发放给农户种植,瓜菜成熟后,合作社按市场价回收,确保农民利益。为确保瓜菜产销渠道畅通,合作社在政府支持下,筹集380万元,建起海南第一座1000吨储藏量的农民田头冷库。瓜菜收获季节,冷库每天进出预冷瓜菜160多吨,年储藏预冷瓜菜5.2吨。2009年初,合作社又筹集196万元,创办了40亩设施大棚瓜菜示范基地。至2009年底,村民的大棚已采摘长豆角、苦瓜等24吨,产值12万元。

在与锦堂村邻近的灵山镇大林村,记者看到一个个大棚里则是热带兰花的海洋。村党支部书记潘正英介绍,在他带领下,村里24户农民成立了大林兰花产销专业合作社,发展热带兰花产业。合作社给农民提供种苗和负责产品销售,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兰花种植面积达20.5万亩,兰花销往香港和国内20多个省市,年收入达80多万元。

何国英说,现在美兰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08年的46家发展到了97家,参加农户1164户,带动农民5820户。由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区农业生产正朝着生态循环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