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春节舞台演出精彩纷呈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刁定宏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2日电大年初二,在湛江市乾塘镇,广东粤剧院一团演出的粤剧《唐宫香梦证前盟》征服了台下几千名观众。春节期间,尽管广东春寒料峭、寒风凛冽,但丝毫没有影响老乡们看戏的热情。当剧中两位主演丁凡与蒋文端出场时,其华丽的服饰与精彩的表演让村民们不停地赞叹:“一开声就知道是大剧团唱

的,地方剧团怎么也比不上省团的演出。”

春节期间,广东粤剧院旗下的三个演出团推出的贺岁剧目丰富多彩,档期一直排到元宵节后,并分别与湛江、茂名、吴川、化州、东莞、深圳、中山、番禺、顺德等地一些村镇签订了70多场演出合同。仅丁凡、蒋文端领衔的广东粤剧院一团就在粤西的吴川、茂名等地连演20多场,带去的《六国大封相》、《狸猫换太子》、《范蠡献西施》、《唐宫香梦证前盟》、《伦文叙传奇》等精品节目。令人惊喜的是,大制作《今夜不平凡――丁凡艺术专场》也出现在春节期间的舞台。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表示,大制作只在大城市演一两场便束之高阁,实在太可惜了,高水平的艺术应该让更多的观众分享。该团在策划这个专场的前期,已作了《丁凡专场》能下乡演出的准备,对舞台布景方案作出调整,采取多用软景,少用硬景的方法,使之适合在相对简陋的剧场演出。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直艺术院团共安排各类演出106场,平均每天演出近2场。省直艺术院团不但在珠三角地区演出多场,还拓展到粤西地区,另外在北京、港澳地区演出近10场。南方歌舞团刚刚参加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0年春节茶话会”的演出,又马不停蹄奔赴香港和澳门,进行春茗联欢演出。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的舞台演出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团拜、春茗、迎春晚会、音乐会以及各类春班轮番上场,其中各艺术院团推陈出新,广东话剧院将于元宵节首演动漫音乐剧《谁是朋友》,广东粤剧院青年团重排了经典剧目《宝莲灯》、《刘金定斩四门》,由优秀年青演员担纲主演,令人耳目一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