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文艺家论张仃艺术风格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他的画充溢着一股正气,这不仅因为他画了太史公墓,画了抗日遗址,更主要是他的手法、他的风格体现。他的焦墨作品,这种黑白调子,是一种很高的美。但很多人不懂。――夏衍吾友张仃同志作太行房山十渡图卷,结构雄伟而精微,纯用焦墨而苍劲腴润。前人无此笔墨,真奇迹也。

――李可染

能以枯笔干擦作山水,树石真气内涵,而融液腴美,不见其燥,斯亦奇矣。

――陆俨少

仃公推陈出新,别具新格,精心运焦墨干笔皴擦而能开一代新风,功力之深,非率意游戏笔墨者可知也。

――黄胄

张仃愈来愈追求艺术的纯度,用艺术的纯来表现眼花缭乱的大千世界。他的焦墨从小学生的棉书纸出发,走上了丈二匹。尽管巨幛大幅,千山万水,作者仍死死抓紧了一个纯字。

――吴冠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