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锦州:学术研究重新“发现”笔架山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张继锋 我有话说

春节一过,辽宁锦州的天气明显见暖,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锦州附近的笔架山海滨。大伙除了游玩,还要评头品足一番:“笔架山究竟是‘岛’还是‘山’?”

笔架山当然是山。这在锦州百姓们看来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日前一位教授的最新科研成果的推出,让人们对这一结论发生了动摇。

锦州市市长王文

权说:李湘教授关于锦州笔架山陆连岛国际地位的研究,选题准确,立意深远,论述深刻,完全符合锦州打造国际旅游品牌的实际。

自然“绝笔”世界奇观

浩瀚渤海湾,绝景笔架山。退潮通一路,潮涨走千帆。

在辽宁锦州渤海湾畔,有一座海拔78.3米、面积1.2平方公里的笔架山。在它的脚下,有一条天然形成的长1620米、宽约9米的海上通道,当地人俗称“天桥”。每天潮涨时隐于水下,潮落时露出海面,人们可以沿着“天桥”从海岸直接走到笔架山。

这样一处世界级的珍稀资源,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科学意义和文化战略意义上的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国际视野的比较研究,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开发利用受到极大限制,虽坐拥世界珍稀陆连岛奇观之“实”,却无与之比肩的国际品牌之“名”。

辽宁工业大学教授李湘带领她的团队,近期对笔架山进行了多项研究和持续不断的拍摄记录。他们不仅深入当地渔村采访,还远赴法国、韩国及我国台湾等地进行同类型景观实地考察,并采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拍摄,取得了大量宝贵的研究数据,最终将“笔架山”准确地定位为世界上地貌特征最为典型、天然完整、造型优美、潮汐规律、观赏及研究价值极高的“陆连岛”,从而为打造笔架山陆连岛旅游品牌、发展锦州旅游产业、促进渤海湾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依据。

笔架山的优势地位得到论证

长期以来,锦州人都把笔架山称作“山”,大家只知道它是辽宁省的著名旅游景区,而对于它的世界性,即它作为世界罕见的、完整地保留了原生态地貌特征的陆连岛景观的国际地位和重要意义,根本无从知晓。多少年来,人们口口相传的就是:听说某国也有一处这样的景观。可对于这些“听说”和传闻,从来没有人进行实证性研究。

李湘团队通过将笔架山岛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法国圣米歇尔山、韩国珍岛和石台岛、我国台湾金樽岛及山东烟台芝罘岛进行比较研究,论证了笔架山岛的优势及不可比拟的国际地位。

圣米歇尔山位于法国诺曼底地区布列塔尼的圣马洛海湾,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虽然称为“山”,但它其实是位于大西洋汪洋海水中的一块露出海面的巨大岩石,因此称之为“岛”更为贴切。由于圣马洛湾是库埃河等3条河流的入海口,加上海潮携带泥沙沉积,海湾涨潮时一片汪洋,圣米歇尔山就成为岛;退潮后海滩就与陆地相连。19世纪,人们沿库埃河入海口的流经路线修建了一条直通小岛的长1.8公里的路堤。但是,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多,圣米歇尔山的海洋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原来的海滩由于路堤阻挡,无法在退潮时将泥沙冲走,逐渐变成了陆地。现在,只有天文大潮来临时,圣米歇尔山才显现为海岛。为此,法国政府决定对其景观进行改造,计划投入2亿多欧元,用于拆除目前的路堤,修建一座海上浮桥,还圣米歇尔山以小岛的本来面目。

李湘教授告诉记者:在科学的意义上,法国圣米歇尔山不是“陆连岛”,而只是一个海岛。因为它在海水退潮之后,与陆地相连的是一片滩涂,现有的一条与陆岸相连的路堤,是人工修造的,而锦州笔架山的“天桥”是天然形成的,法国圣米歇尔山不具备可比性。

韩国珍岛的陆地同海上的小岛茅岛之间,有一条自然形成的海路,只有退潮落差较大、海水变浅时,海路才露出水面。每年阴历的3月和5月,各有两三天潮水落差最大,在此期间每天在海上便会出现一条长达2.8公里、宽40多米的“海路”,将大海一隔为二,时间仅有1个小时,人们可以沿着这条“海路”一直走上茅岛。而锦州笔架山岛所在海域的潮汐属正规的半日潮类型,即一个太阴日内出现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前一次高潮和低潮的潮差与后一次高潮和低潮的潮差大致相同,涨潮过程和落潮过程的时间也几乎相等,潮汐非常规律。韩国的陆连岛不仅潮汐不规律,且只有到了全年的最低水位,其连岛沙洲才能够较充分地显露,其陆连岛地貌特征的典型性、造型的优美性、潮汐的规律性、观赏及研究价值等均不及我国锦州笔架山。

李湘告诉记者,珍岛最初也是默默无闻,后来,法国有位驻韩国大使皮埃尔・兰德到珍岛考察珍岛犬,“意外”看到了神奇的“海路”,回国后撰写文章在报上发表,才使这一景观名扬海外。随之还诞生了专门为珍岛创作的歌曲《珍岛物语》,从此珍岛声名远扬。如今,珍岛郡每年都要举办“珍岛神奇海路节”、“灵登节”等活动,每年吸引40多万名国内外游客。

为笔架山打开“另一扇窗”

李湘的研究成果为笔架山岛的保护和开发打开了一扇窗。目前,锦州市已经确立将锦州笔架山陆连岛打造成“世界级景观”、甚至“世界(自然)遗产”的战略目标和品牌目标,并启动了相应的保护与整体开发计划。

李湘说,陆连岛是世界上极为稀有的海洋资源。山东烟台芝罘岛虽然号称是“中国最大”、“世界上最典型”的陆连岛,但它的陆连岛景观已不复存在。项目组在烟台采访50岁以上的当地人,他们回忆说,在他们小的时候芝罘岛与陆地之间有通道(即连岛沙洲),现在这已成了他们模糊的记忆。芝罘岛陆连岛地貌景观的消失,提醒我们:陆连岛是难得的珍稀资源,陆连岛的保护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重要意义。锦州笔架山岛在上世纪80年代锦州港的开发建设中,也险些遭到人为破坏。直到如今,锦州笔架山岛的保护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港口建设之间仍然存在着矛盾。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笔架山岛的珍稀性和不可再生性,聘请国内外专家共同研究制订其保护及发展规划,加强对策研究,倾尽全力保护好这一世界珍稀资源,决不能让它在我们手中遭到破坏甚至消失。

锦州笔架山岛是辽宁乃至全国重要的海洋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和科学研究资源。项目组与笔架山岛及锦州市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理论成果的实践转换,并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先,明确将笔架山定位于“岛”,从而纠正了以前容易造成宣传误导的错误定位,着力突出海洋文化,为笔架山开拓了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科学的理论和准确的定位也为笔架山岛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成果的宣传彰显了笔架山岛的价值,提高了它的知名度,促进了笔架山岛旅游收入的大幅增长。据锦州市旅游局领导介绍:近几年来,锦州笔架山岛的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尤其是2009年,景区的旅游收入比上一年激增700万元,达到2000万元左右。旅游人数达到60万人,超过了韩国珍岛的年参观人数。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魏思文先生说:“我走过世界好多地方,没见过这样奇特的景观。”

锦州笔架山及“天桥”景观。(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