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锦鼎翔“生态储蓄”见“红利”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盘锦2月22日电在辽宁盘锦鼎翔集团,有一支猫卫队,大大小小80多只猫,在猫“司令”刘建国的率领下,日夜巡逻在稻田粮库,令老鼠们闻风丧胆。刘建国师傅告诉记者:鼎翔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有机食品生产和有机食品加工证书的单位,20年前就已杜绝使用化学合成的鼠药,采用物理和生物方法灭鼠。

这些猫都上过报纸电视,个个都是大明星。

盘锦位于辽河入海口,是丹顶鹤的故乡,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芦苇荡。“棒打鸭子瓢舀鱼,螃蟹爬到饭锅里”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辽河油田的开发,既给这里带来了滚滚财源,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机。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生态立市”的目标。鼎翔集团作为拥有4万亩耕地、3万多亩芦苇的国有企业,在全市生态建设中举足轻重。

为了避免化学鼠药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集团专门下发红头文件鼓励饲养家猫灭鼠,私人养猫每只每月享受5元钱补贴;为了保护森林资源,他们为800多株40岁以上的大树上了“户口”,佩序号牌,记载树木的品种、原产地和生活习性。太平河东岸一棵古柳被暴风吹倒在人行道上,集团建了座环形小桥绕柳而过。集团五分公司果园内有一棵高达16米、胸径80厘米的巨柳,树冠巨大亭亭如华盖,绿荫覆盖面达1000平方米,为了保护这株巨柳,集团特意为它安放了避雷针;为保护鸟类,集团退耕造林1600多亩,作为鸟兽专有领地,很多树上都挂着款式不一的小木屋,作为野鸟起居的“别墅”。在觅食困难的冬季,鸟兽们可以到专门为它们设立的“伙食点”大快朵颐。在太平河风光带有一别墅式建筑――野生动物管理救助站,是专为野生动物设立的医院,从业的医生都是高、中级兽医师。在鸟类大规模出没的地方,设置路障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为鸟儿们创造一个适于安家落户的社区。有一年冬天,千余只小鸿雁“乐不思蜀”,天冷了仍不南迁,集团当即决定原样保留百亩芦苇,由专人负责“给养”,确保小鸿雁安全度过了北方的冬季。

经过20余年持之以恒的“生态储蓄”,鼎翔集团如今已经见到“红利”,生态效益正在转化为巨大的经济效益:这片土地上的芦苇、林地、沼泽、滩涂、河流、稻田已构成典型的复合生态系统,72平方公里的盐碱滩变成林木葱郁、绿草茵茵的生态乐园,有林面积2万余亩,各种树木300余万株,森林覆盖率居盘锦市之首;200余种鸟类、160多种野生动物栖息其间。“苇海蟹滩”、“太平河风光带”、“鸟乐园”三大独具北方滨海湿地特色的自然景观,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引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依附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国家级有机大米、蔬菜水果生产基地相继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国际有机作物改良协会、日本有机食品标准的认证,享誉北京、石家庄、青岛、沈阳、厦门等地,并远销日本等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