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将建7732家农家书屋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2日电21日下午,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莲塘二村欢声笑语,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援建的农家书屋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9万册图书将配送到基层的农家书屋。

今年是广东全面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关键之年,计划在全省新建农家书屋7732家,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广大农民和社区群

众了解社会、增长知识、提高素质的阵地和乐园。

为了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2009年广东安排专项扶持资金,重点在粤东、粤西和粤北24个市、县的100个村援建了100个农家书屋,每个书屋精心选配贴近农村实际、符合农民需求的图书、报纸800多种、近2000册。截至2009年底,广东共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建成农家书屋4736个,配发岭南流动书香车98台。

如今,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广东城市社区和农村群众学习知识、提高素质、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平台。像广州,2009年新建农家书屋592家,配供图书近95万册。天河区还将农家书屋的阅读功能延伸到社区的残疾人功疗站,让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黄埔区开展专题读书活动,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不仅丰富了农家书屋的活动内容,还促进了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的形成;增城市、从化市将农家书屋办成集阅读、曲艺、文体等功能为一体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让日常在田野劳作的农民都能有机会成为舞台上的演员。中山市去年共建成农家书屋275家,每个行政村都拥有1家农家书屋。其中部分发达镇区已在农村(社区)建设村级图书馆,如小榄镇已有15个农家书屋完成了向社区图书馆的升级,实现了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图书馆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