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今年缺工80万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2月22日电深圳昨天启动了2010年“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专场,11600人进场应聘4.6万余岗位,平均下来1个人对应4个岗位,“招工难”的状况一目了然。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今年预计缺80余万普工,缺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节后前来求职的人数并不会大幅度增多,求职高峰预计将在元宵节前后,“留下来在深圳过年的劳务工只有约60%,服务业和制造业从第三季度开始就缺工。”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宋献华介绍,春节前,该局就对深圳市7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90%的企业有节后用工的需求,且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的周涛坦言,深圳求职机会多,找工作很容易。周涛告诉记者,他已经和深圳的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协议,做市场拓展,月薪为1800元,“虽然薪水对大学生来说有点低,但对我以后的提升和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薪水多少并不是我考虑的主要因素。”

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共招250名普工,尽管如此还缺500名普工。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节前该公司流失了500多名员工,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并留住员工,该公司出台措施规定:凡老乡介绍老乡,成功介绍一个给予100元奖励,同时对留在深圳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元的过节费,并免费发放深圳各景区门票和春节大礼包。今年,该公司还将酝酿加薪,让员工安心在公司上班。

如何应对招工难?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这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举办“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专场外,该局还将根据缺工情况,举行有针对性的专场招聘会。此外,企业也应发挥能动性,不仅要提高待遇,同时现在的80后、90后找工作不是单纯地看某一方面,他会看未来发展、生活的舒适度、城市的安全感等因素,从而决定选择到哪个单位。对此,企业应努力为员工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