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张店:农民过年的新时尚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安宏昌 我有话说

春节,一个大团圆的节日,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村始终是保持着传统过年风俗和浓浓年味的一块圣地。但过节时的奢侈浪费、豪华送礼及拼酒量等现象也一直广为人们所诟病。随着新中国走过的迅速发展的60年,农村传统的过年活动也在慢慢地变化,人们逐渐用新的方式来度过新年。

“团拜过年”,传统习俗在创新中传

承。春节期间,在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三村生活小区里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摆放了几十张放有水果的桌凳,熙熙攘攘的人群将广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拜年声、祝福声一片。据该村书记王克传介绍说,今年的团拜会主要是为了方便旧村改造期间外出租房户拜年方便,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明年一定接着办。

“充电过年”,成为生活新时尚。随着政府对农村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日益重视,富裕起来的农民也在追求着更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

家住刘家村的小靳,春节没有像以往那样喝酒打牌。他笑着说:“如今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读书看报了。”同小靳有一样想法的不止一人,在大高村的远程教育活动室里,一帮小伙子正围坐在电脑旁,上网搜索着核桃树的种植方法。据了解,原来是要配合好镇上的农业结构调整,在自己的地里种上经济作物以增加收入,又怕种不好,所以就利用春节这段时间充电学技能。

“绿色过年”,合理饮食,让餐桌变“绿”。过去在为新年做的准备中,自己腌制或风干点年货是必不可少的。但自从开展家电下乡后,几乎家家都有了电冰箱等各类家电。鸡鸭鱼肉等都可以吃新鲜的了,腊肠等也可以买现成的,各季新鲜蔬菜在超市可谓应有尽有,再也不用为吃不到新鲜的东西发愁了。而且现在的人们也越来越注意养生,过去那个满桌一片鸡鸭鱼肉的景象已较为少见,拼酒量、铺张浪费等传统陋习也渐渐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是荤素搭配、均衡饮食,餐桌文化正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健康。

其实过年的变化还不仅仅是这些,短信和上网拜年也逐渐成为百姓们的新宠,利用假期外出旅游也不在是什么新鲜事,百姓们过年的话题也不再是围绕吃什么喝什么,而是“环境又好了”,“今年下的雪白了”,“农村居住的90岁以上老人也要发高龄补贴了”等等。相信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人们过春节也一定会越来越文明、健康、绿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