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淼 我有话说

高校育人,党建是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不断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近年来,在充分分析当前大学生党员的特点与需求的基础上,哈工大经管学院成功将创新能力培养课程引入到基层党支部委员创新能力拓展培训、活动中,在党支部委员的头脑中种下创新思维的种子,寻求创新思

维和学生党建工作的切合点,拓展支部委员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学生党员再教育的“百家讲坛”

学生党员围绕引发时代青年思考的话题,慷慨陈词、激烈碰撞,充分锻炼和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并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学生党员再教育氛围。“先锋”党员讲坛自2008年11月开坛以来,举办了5期,累计参与人数达730余人次。“党员讲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展示的平台,通过演讲的形式,培养了我们的爱国精神和对时事政治的分析能力,达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目的。”参加讲坛的学生说。

努力争做“四好”学生党员

“要努力争做‘四好’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炎向学院广大党员同学发出号召。2009年4月,院学生党总支向各学生党支部下发通知,围绕“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争做‘四好’学生党员”主题,开展“为四川灾区学子设置奖学金”等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先锋活动,组织“我为学校进一言”的实践活动。2009年秋,各学生党支部相继开展了“我与工大共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承奉献、谋进取、树和谐”的主题民主生活会,在广大学生党员中反响强烈。

激发新时代学生党员爱国热情

2009年6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践行科学发展观哈工大经管学院红歌会”在校学生活动中心唱响。经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500余人参加了以“祖国颂歌”、“党旗飘飘”、“民族花环”、“再创辉煌”为主题的红歌会。《英雄赞歌》、《十里送红军》等红色歌曲抒发了学生党员的爱国热情与时代豪情,凝练了学生党支部的团队精神,弘扬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哈工大经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在每一次点滴的积累中,都有鲜红的党旗在学生党员心中高高飘扬,响亮的入党誓词在学生党员耳边回荡。学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组织的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收到十分良好的效果。“组织生活比以前更加丰富多彩,组织机构也更加健全,提高了学生党员的素质和党性修养。”“学生党支部成为广受欢迎的学生组织,党员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高涨起来,激发了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每次参加活动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些感言成为学院党员共同心声的反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