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阻不断手足情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卢友东 我有话说

两个月的暴雪和降温,让位于中国西北角的阿勒泰地区各族群众受灾,民房倒塌,数百万头只牲畜饲草料短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与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唇齿相依。在这场抗击暴风雪中,广大干部职工在自身遭受严重灾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把一车车物资运送到少数民族同胞家中,帮助地方群众疏通道路,抢救受伤人

员,和地方群众互帮互助……”

“兵团亲人,佳克斯!(哈萨克语:好)”2月16日,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哈拉比亚村牧民赛力克拉着农十师工作人员的手满含热泪地说。

“农十师在这次雪灾中也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但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你们还是送来了农牧民救命的饲草料和群众急需的面粉清油,这充分体现了农十师党委和广大干部职工对地方群众、少数民族同胞的深情厚谊。”福海县县委书记齐国庆感激地说。据了解,这是农十师今年第二次从储备物资中挤出口粮支援福海县了。

在这次雪灾中,农十师受灾面积比福海县更大。据最新统计,全师90%以上人口受灾,7000多间民房受损,近7000头只牲畜觅食困难,后期次生灾害损失无法估算。

1月8日,福海县委、县政府就饲草料紧缺向农十师发出求助。农十师领导立即作出指示:“要克服困难,像帮助亲人一样帮助地方牧民,让少数民族兄弟渡过难关。”1月9日一大早,农十师工作人员就带着5车饲料出发了,经过100多公里、8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终于将100吨青贮饲料送到福海县牧民手中。

61岁的哈萨克族牧民阿布来汗看着自己的牛羊吃着兵团亲人送来的精细饲草料,他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兵团好兄弟!汉族亲人佳克斯!”

灾情发生后,阿勒泰市远征牧场牲畜已陆续向额尔齐斯河、克兰河河谷等安全地带转移,但积雪厚度达0.6米以上的两河河谷已无法从事野外放牧,36万头(只)牲畜必须进行舍饲圈养,这加快了储备饲草料的消耗速度,给后期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带来巨大影响。

1月20日,阿勒泰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38摄氏度。从河谷转移到农十师一八八团的牧民叶尔江一家住进了团场为他提供的红砖房里,他的300只羊也住进了暖圈。叶尔江的家在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沙尔哈仁村,雪灾发生后,他和一同转场的25户牧民及4500头(只)牲畜一起转移到了农十师一八八团、一八三团等几个团场。这些团场为少数民族牧民提供了草场,暖圈和居住用的房屋,让牧民感受到了温暖。

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沙尔梁村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距离边境线不足500米,距离一八六团团部约有8公里。受特大雪灾影响,沙尔梁村几十户牧民每家都有冻死冻伤的牲畜。牧民出行难,看病就医难,牲畜饲料紧缺,各种困难接踵而来。

沙尔梁村牧民的困难牵动着一八六团干部职工的心。1月26日,带着农十师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亲切问候,农十师北屯医院和一八六团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组成救护队,深入到沙尔梁村开展救护工作。

由于持续降雪,通往沙尔梁村的道路基本封闭,救护车在行至离村子还有2公里的地方就被迫停下。为了使处在困境中的牧民们早日得到医治,救护队全体人员背上医疗器械,徒步进村。沙尔梁村牧民阿娜尔家里这次受灾严重,家里的粮食储存也不多了。看到兵团亲人送来药品、棉衣、被子和面粉等物品,阿娜尔连声说:“兵团佳克斯,兵团亲人佳克斯!”

在无偿参与各种救助的基础上,农十师各级组织和企业还纷纷开展向地方农牧民、向少数民族同胞捐款救助活动。截至目前,农十师已经无偿向地方县市捐助近50万元的救灾物资和资金。

风雪无情,人间有爱。兵地情深如阿尔泰山坚不可摧,各民族团结友爱似额尔齐斯河水源远流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