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涉嫌暗杀马布胡赫引发外交风波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连日来,以色列媒体纷纷突出报道以色列特工涉嫌在阿联酋迪拜暗杀哈马斯高级官员马布胡赫。迪拜警方20日宣布,已发现马布胡赫遭摩萨德暗杀的可靠信息,包括多名嫌犯使用同一姓名多张信用卡在不同国家的几家公司购机票、嫌犯间电话通话记录,表明摩萨德涉嫌参与暗杀。他此前称,即便不是100%,但也99%可以肯定,马布胡赫遭以

特工暗杀,要求国际刑警通缉摩萨德局长达甘及涉案特工。迪拜警方此前公布了11名嫌犯照片,其中6人持英国护照,2男1女持爱尔兰护照,持德国及法国护照各1人,有些貌似中东人,警方还拘捕了2名巴勒斯坦嫌犯。国际刑警组织向180多名成员发红色通缉令。其中7人是双重国籍的以色列人,但他们称身份证被盗用,照片不符。

警方称,这11人乔装打扮为游客,上月19日分别抵达迪拜,在不同饭店落脚。他们分为5组,4组监视,1组暗杀。2人在饭店大堂监视马巴胡赫登记,曾和他同乘一部电梯,订下其房的对面房间。他1月19日上午从大马士革登上阿联酋航班时已被盯上,下午2点半抵达迪拜,用假护照化名入境,没带保镖,也没通知阿联酋,拟前往伊朗。他乘出租车到罗塔纳豪华5星酒店,预订的230号房间没有阳台,窗户封死,房门用沙发顶住。他把一个文件箱存放旅馆,5点外出,饭后晚9点回房间。他的夫人9点半打手机,已无人接。验尸表明,他的双耳下有电击痕迹,鼻腔流血,枕头有血迹,牙齿有伤痕,窒息而亡。他的血样和物证送法国巴黎化验,发现有毒。警方曾据此认为,他可能被注入毒药诱发心脏衰竭死亡。监视录像带表明,他离开旅馆后,4人开门入其房,他回来后遭电击窒息致死。杀手拍摄其随身文件,在房门挂“请勿打扰”牌子后离去,前后不到10分钟。案犯在迪拜逗留不足19小时,分别离境。他们使用现金,使用不同手机电话卡。

以官员一口否认与暗杀有关。此案前3天曾赴迪拜参加国际会议的以基建部长兰道否认摩萨德涉案。以外长利伯曼说,无证据表明摩萨德参与暗杀,他绕着弯坚持一贯的模糊政策,说以“实施安全行动时,遵守明确、谨慎、负责任的游戏规则”。“以色列从来不回应、不证实、不否认。眼下没有理由改变这一政策”。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隆说,这种指控不会损害以欧关系。

以前政府发言人吉辛说,可以猜疑,可以发布嫌犯图像,但却没有证明以实施暗杀的确凿证据,可能永远都无法证明摩萨德实施此案,原为此案本身就模糊不清、模棱两可。他称,客观看,迪拜暗杀行动是成功的,因为达到了目的:除去了一名缉拿多年的恐怖要犯,而暗杀小组全部成功抽身。

多名以色列安全高官和专家称,从暗杀手法分析,摩萨德难逃干系,但看来低估迪拜警方能力,落下许多把柄,伪造护照带来外交麻烦,要求摩萨德头头达甘解职换人。但以安全专家卡姆称,摩萨德不太可能参与此案,没理由犯用双重国籍以公民身份伪造护照的低级错误。曾为摩萨德特工的前部长埃坦称,凶犯有意模仿摩萨德手法,败坏以名声。摩萨德前官员伊格拉说,随着科技发展,已难以再用可以乱真的假护照,一般都用真实资料而更换照片,此案背后可能还有其他外国情报组织。

50岁的马布胡赫生于加沙,是哈马斯卡萨姆旅重要创建人,1989年曾策划杀害2名以军士兵,被驱逐流亡叙利亚,负责购军火,积怨颇多。迪拜警方称,共18人参与暗杀。哈马斯称,2名巴解法塔赫成员涉案,但法塔赫称,这两人2007年已转投哈马斯。他们已在约旦、叙利亚被捕,但迪拜警方不置可否。

媒体报道,摩萨德案前曾告知英方,但英国外交部对此断然否认,英国内政部重案犯罪署正在调查此案。6人伪造英国护照已查到5人,已请他们申请新护照,以免旅行可能遭拘留。法国外长库什内谴责摩萨德疑似涉案,还呼吁欧盟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正在迪拜参加网球大赛的以色列男女选手称,保镖和观众友好,没感到敌意。

哈马斯称,将对以展开全面报复,要在欧洲暗杀以官员。黎巴嫩真主党称,将和哈马斯并肩作战。

(本报特拉维夫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