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玩心战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21日再次拒绝了阿总统卡尔扎伊20日发出的和平呼吁,称他无权代表阿富汗国家与政府。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说:“卡尔扎伊只是一个傀儡,他无权代表阿富汗国家与政府。卡尔扎伊已陷入贪污腐败的泥淖,身边充斥着横征暴敛的军阀。”卡尔扎伊在20日的阿富汗国会开幕会议上,再次呼吁塔利班接受他的和解提议。

而优素福的表态已是阿富汗塔利班自去年12月以来第三次拒绝卡尔扎伊的和解提议,优素福说,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外国军队必须先从阿富汗撤军。随即这位塔利班的发言人又说:“我们对敌人的抵抗夜以继日,美国联军、北约盟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在马尔贾的每个角落都在遭遇顽强的抵抗。”

有趣的是,阿富汗塔利班16日发出电子邮件,邀请媒体记者前往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实地参观,以了解北约和阿富汗联合部队在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遭受惨败的真相”,了解究竟哪一方在战斗中“占据上风”。电子邮件声称:“入侵部队自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就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只乘直升机在有限地区降落,现已遭到包围。入侵者躲在沟渠中动弹不得,稍有动作便遭到圣战者的猛烈攻击,并遭受地雷爆炸袭击。敌军部队已丧失斗志。”北约驻阿联军自本月13日以来,在阿富汗塔利班的“巢穴”赫尔曼德省马尔贾地区发起代号为“共同行动”的军事行动,这是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最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然而迄今为止,阿富汗塔利班的抵抗依然在继续。

其实,稍微细心的人就会注意到,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都想用“以战促和”来迫使对手就范。美国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此次战役,使得阿富汗塔利班遭到重创,不得不“屈膝求和”,而阿富汗塔利班的目的也是如此,想通过战场上的长期相持绝了美国击败自己的念头,于是打出媒体牌,通过邀请国际媒体访问战场对美国搞“精神战”,自己证明的实力,挫伤美军和盟军的作战士气。

另外,阿富汗塔利班看到了卡尔扎伊政府的弱点,相信只要美国不再支持卡尔扎伊,这个政府就不是塔利班的对手,于是拒绝与其谈判。但这并不意味着阿富汗塔利班不想谈判,而只是不想与卡尔扎伊谈判,与美国和北约直接谈判还是可能的。塔利班宣扬战斗的激烈和战场形势的壮观,鄙视卡尔扎伊政府,就是要美国了解到塔利班不会与一个“即将消亡和不得人心的政权”谈判,而是要通过战场上的僵持局面使得美国失去耐心和信心,并明确告诫美方,要谈就直接谈,要么就战场上见。

(本报伊斯兰堡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