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陶德麟文集》简介

201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昱 我有话说

被学术理论界称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前沿的、最有影响的前辈学人之一”的陶德麟先生,将他多年的学术成果集成了《陶德麟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文集系统记录了这位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几十年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道路上不断探索的足迹,反映了陶德麟教授在这一领域所取得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

这部文集,主要收集了陶德麟先生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访谈与自述,以及少年时代的诗词和习作等,共分为六部分:一是问题与求索。收集了67篇比较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用上中下三编构成。论文大体按发表或写作的时间排列,适当兼顾内容,可以系统地反映出作者涉足这些问题和对问题认识的过程。二是李达研究。收入的是与李达研究有关的11篇论文以及附录。三是评论与回忆。主要是为他人撰写的书评与序言。这些评论性的文章同时也阐发了陶先生本人的学术观点。同时,还收入了陶德麟教授对其他问题的评论以及对师友的回忆。四是访谈与自述。回答记者的提问和对自己经历的自述或反思。五是他山之石。学者们对陶先生论著的介绍或评论。六是诗词与少作。收入部分诗词和少年时期与哲学有关的习作。

陶德麟教授195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从他留校任李达学术研究助手开始,就与马克思主义研究结下了深深的感情。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陶先生在马克思主义诸多学科和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研究成果。正是他深厚的学术造诣,陶德麟先生由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任武汉大学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并成为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质量评估组副组长、国家社科“七五”、“八五”规划哲学组成员和“九五”、“十五”规划哲学组副组长、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教材组主要成员等。

早在1956年,陶先生在《哲学研究》上评论前苏联《简明哲学词典》的论文就受到国内外高度重视。1961年李达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时,他为主要执笔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积极参与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关于真理标准的几个问题》等系列有重大影响的论文。他受人民出版社委托修订出版李达生前主编的《唯物辩证法大纲》;与他人编辑出版四卷本《李达文集》;并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总论及辩证唯物主义部分副主编。他主持编辑出版的著作有《人生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社会稳定论》和《微观认识论》等;与他人共同主编《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科书,发行近百万册;撰写专著《中国当代哲学问题探索》等。这其中的一些思想观点,在文集中我们可以看到。

特别是近些年来,陶德麟先生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大力呼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这在文集中论述得深入浅出。他强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是一项关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战略任务。他认为,大众化与大众性是有区别的。大众性,是理论本身的一种属性,是标识理论所涉及、维护或关注的群众的范围的概念。大众化,则是使理论为尽可能多的群众所理解和认同的一种工作。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任何理论如果不经过大众化的工作,即使理论反映了大众的利益和诉求,也未必为大众所理解。而努力在大众中宣传,让大众理解理论、信服理论,这种工作就是大众化。他还指出,通俗化也有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应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有所区别,而且要随着大众水平的提高和需要与时俱进。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当年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本书今天仍有重要意义,需要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