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文化体制改革硕果累累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一个月内加印3次,9个月内畅销近百万册,重庆出版集团的第一次多媒体互动出版尝试就大获成功。他们推出的《摩尔庄园》自去年“五一”上市以来,多次排名新书热卖榜少儿图书类第一,至今仍有书商携带现金前来要求加印。

重庆出版集团是重庆市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整合资源组建的4大集团之一。自2003年7月被

中央确定为首批9个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之一以来,重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紧紧围绕理顺宏观管理体制、健全微观运行机制和培育文化市场,在国有文化资源管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公益性革命纪念馆、出版发行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建立“收放自如”的宏观管理体制

从2003年起,重庆市陆续整合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组建事业单位联合体“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简称“红岩联线”)。结合新形势下公益性事业单位的特点,红岩联线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成立咨询专家委员会,成立红岩联线理事会,在创新和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上,红岩联线建立了职工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与所在工作岗位及工作效益挂钩的工作量化管理和激励分配机制。

在完善内部管理的基础上,红岩联线进一步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已拥有2个院团、9个纪念场馆、8个经营公司。固定资产从2004年的5600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1.1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28个。改革创新使红岩联线能够更加充分地挖掘革命文物的内在价值,不断向社会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形成了以“红岩魂”品牌为主的重庆红色旅游文化产业。今年春节期间,重庆红岩联线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

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介绍,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启动以来,重庆市合并市广电局与文化局组建了新的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统一整合各主管局的文化执法职能,成立了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全市40个区县已全部完成以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广播电视局与广播电视台分离、组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三项内容为主的改革;成立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现政资分开;整合新闻媒体和出版发行资源,组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重庆出版集团和重庆新华书店集团等4大集团;整合红色革命文化资源组建了“红岩联线”。通过上述改革,全市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文化宏观管理体制。

转企改制全面激活文化生产力

按照“一单位一策”“老人老政策、新人新办法”原则,改革试点以来,重庆积极稳妥地完成了电脑报社、新女报社、市歌舞团、市电影发行公司等60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专业类报纸新女报于2004年整体转制,成立了试行公司经营媒体新模式的重庆新女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转制后的新女报实施联合经营、品牌输出和“走出去”战略,已由原来单一的女报发展成拥有3报1网1公司的复合型女性传媒品牌,跻身国内生活服务类周报前3甲,广告收入连续4年实现50%以上增长。

原重庆歌舞团整体划转至重庆广电集团后,于2006年初转制为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划转后,重庆广电集团对歌舞团的累计投入已超过1700万元,远远超过了划转前财政扶持的力度。广电集团的播出平台和宣传资源,更是大幅提升了歌舞团的品牌号召力。在新的体制机制下,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定位为具有演艺策划、制作、营销和衍生产品开发功能的多元文化企业。2008年,公司实现演出收入超过1000万元,接近转制前的4倍。

改革进一步促进了重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2003年至200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以年均超过28%的速度高速增长,是同期GDP增速的2倍以上;绝对值从39.8亿元增至146.5亿元,增长了268%。通过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四大国有文化集团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率达16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3.2%,利润总额增长了92.7%。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的关键在农村、难点在基层。2006年,重庆以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村文化室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惠民、城乡文化互动“六大工程”为突破口,加快了“覆盖城乡、资源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建设。市委还确定提前两年实现“一县(区)三馆、一镇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的目标,力争在今年基本完成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任务。

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政策、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市政府建立基层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从2004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重点支持经济和基层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2009年起又增加到每年2000万元。在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优先核定编制,保证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文化干部配备。

针对“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特点,重庆市始终坚持“亦城亦乡”“两条腿走路”,加快推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打造出一批贴近群众、紧跟时代的公共文化产品。在城市文化阵地建设上,建成了重庆大剧院、重庆科技馆等大型文化设施。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上,通过在“十一五”期间统筹推进保护开发10个重点历史文化名镇、每年新建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00个村(居)文化室、每年培育1万户农村文化中心户的“十百千万”基层文化建设工程,实现“固本强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