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最美的歌声献给祖国

2010-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2009年是深圳文艺精品迭出的一年。这一年,来自深圳的歌声在举世瞩目的国庆盛典上、在国家大剧院的辉煌舞台上、甚至在许多人的手机彩铃里嘹亮地唱响;“五个一工程”全面丰收,创造了令深圳人骄傲的佳绩;音乐工程、影视工程的启动,让深圳人饱满的创作激情如火热的岩浆一样喷涌迸发,使深圳的音乐、影视创作如同争奇斗妍

的山花在深圳的文艺沃土上竞相开放。这些作品不仅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深圳人的记忆里,它们还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广为传颂,让人们对深圳的文艺创作能力和水准刮目相看。

将最美的歌声献给新中国60华诞

新中国60华诞,是2009年中国最耀眼的一个节日,也是全球瞩目的一个焦点。从中央到地方,人们用各种各样的隆重庆典来纪念这一盛大节日。在这众多庆典活动中,由深圳人创作的歌曲《走向复兴》脱颖而出,格外引人注目。这首在国庆60周年各种重大庆典活动中都反复唱响的歌,以特别饱满的激情,特别深情的祝福,倾诉了深圳人对祖国深深的爱,成为回荡在神州上空的令人难忘的“主旋律”。

《走向复兴》的词作者、深圳人李维福说:“我只是这首歌词的一个执笔者。《走向复兴》是深圳人集体智慧与心血的结晶。它的成功离不开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和省市领导的热情鼓励与大力支持,离不开深圳这块文化的沃土。”

的确,《走向复兴》得益于深圳肥沃的文艺土壤和宽松的创作氛围,也受惠于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与超前目光。早在2009年初,深圳便着手准备为国庆60周年创作文艺精品,力图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发出深圳的声音。市委领导提出:策划、创作一系列足以代表全国人民心声、生动反映伟大祖国前进足迹的标志性文艺精品,为共和国生日献上来自深圳的响亮祝福。

市委领导的一声号令,深圳的文艺工作者们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创作激情马上行动起来,这表明了深圳人在共和国华诞之际的真实心迹,用最美的歌声、最动人的舞姿和最忘我的投入,为伟大祖国生日贺岁。

在这些文艺精品的创作过程中,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和参与。具体分管宣传文化工作的市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等市领导对歌曲策划和创作过程更是进行具体指导,与词曲作者多次进行沟通,将歌曲不断打磨成为经得住考验的精品。

深圳人的呕心沥血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走向复兴》终于以它饱满丰盈的激情、高亢动人的旋律、切合时代的主题,赢得了人们的青睐,唱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被人们誉为“新时代的《歌唱祖国》”。

“五个一工程”刮来一股“深圳风”

2009年,在中宣部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中,来自深圳的文艺精品取得了喜人的丰收,成绩名列广东首位、全国前茅。

2009年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取消了特等奖和入选奖,仅保留了优秀作品奖,名额从上届的268部降到本届164部,获奖难度增加。在这种形势下,深圳选送的文艺精品仍然表现不俗,电影《夜・明》、歌曲《我生在1978》和广播剧《拔鲁》等3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占广东省获奖数量的半壁江山。在广东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中,也有16部深圳文艺作品喜登红榜。

“‘五个一工程’颁奖又刮来一股深圳风!”在中宣部和广东省“五个一工程”的表彰会后,许多与会代表都对深圳获奖者表达了这样的惊喜和赞扬。除了获奖作品的数量、质量和覆盖面取得大面积丰收之外,深圳在大力推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建设、促进文艺精品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关注和探讨。

深圳多年来致力推动“五个一工程”建设,精品佳作层出不穷,究竟有什么秘诀?在广东省“五个一工程”颁奖大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受邀介绍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经验时说:从项目规划、题材策划,到人才引进和扶持措施,深圳不断建立和完善催生文艺精品的工作机制。一手抓文艺精品创作,一手抓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催生了一批立足本土题材、唱响主旋律的文艺佳作。

正是有了深圳市委领导的超前眼光和正确决策,有了市委市政府多年精心培育的文化沃土,才有今天这个每位市民都有缘“喜看枝头春意闹”的艺术百花园,深圳的“五个一工程”之花才获得了最坚实的支撑。

音乐、影视工程的启动迎来深圳文艺的春天

2009年,深圳的音乐工程把深圳的音乐创作、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各个有机元素调动起来,进行了合乎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的科学调配,最终形成合力,构建起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音乐生态。这项工程的目的是用五年左右时间,在深圳建设中国原创音乐的大本营,使它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和传播的风向标。

2009年,深圳的文艺活动还值得一提的是成功地举办了第七届金钟奖流行音乐比赛。并将这个中国流行音乐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大赛实现了华丽转身――首次面向社会自由音乐人敞开大门,首次引入观众评价元素,首次走向广场面对普通大众,首次通过卫视平台覆盖全国。金钟大赛历经七大赛区,吸引了15万人报名参赛,真正实现了“最大众的国家级赛事、最专业的全民化参与”。

2009年,产自深圳的影视剧也以夺目的锐气和鲜明的新意,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影视史上留下了醒目的“深圳印记”。

这一年,深圳一批主流大剧陆续登上荧屏。《天地民心》、《马文的战争》、《一锁五十年》等播出后反响热烈,电视剧《命运》、《兵峰》制作完成。电视剧《火烧云》、《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和动画电影《天籁》等孵化工作进展顺利。其中,《马文的战争》获第三届东京国际电视剧节海外特别奖。

2009年的“深圳创造”在题材方面也得到了全面拓展,除了深圳一向擅长的亲情大戏外,在军事剧、历史剧、偶像剧等多个领域都有涉足。无论是电影《五颗子弹》、《高兴》,还是《马文的战争》、《家有爹娘2》、《大过年》等广受欢迎的电视剧,都没有故弄玄虚的情节,也没有宏大奢华的场面,有的只是对民族道义、古道热肠、助人为乐、彼此关爱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表现社会真、善、美的一面,传递了新时期的城市人文精神内涵。

回顾2009,深圳的文艺精品创作一片丰饶,一片绚丽。深圳原创文艺的耀眼表现,必将在深圳文化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会在共和国的沃土上留下一串鲜明的印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